勇敢纏鬥漸凍症7年 冰桶挑戰發起人辭世

勇敢纏鬥漸凍症7年 冰桶挑戰發起人辭世 | 華視新聞
冰桶挑戰發起人弗瑞茲逝世。(圖/擷取自twitter)

吳儀文 綜合報導  / 美國

2014年夏天曾引發熱潮的「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發起人弗瑞茲(Pete Frates),和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纏鬥7年後,在當地時間9日辭世,享年34歲。

冰桶挑戰發起人逝世 享年34歲

根據《路透社》報導,「冰桶挑戰」發起人之一的弗瑞茲,在麻州波士頓郊區比佛利(Beverly)的住家過世,他的家人發表聲明表示:「彼得(弗瑞茲名)與ALS勇敢奮鬥後,在家人陪伴下安詳辭世,享年34歲」。弗瑞茲曾是美國大學棒球隊員,卻在2012年被診斷出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這是一種運動神經元漸進性退化而造成全身肌肉萎縮及無力的疾病,目前此疾病仍然沒有能夠有效治療的藥物。27歲的他肌肉逐漸軟弱無力,身體功能也日益退化,為了喚起大眾對此疾病的關注,弗瑞茲號召一群友人一起為漸凍人募款,發起了「冰桶挑戰」,讓民眾一同響應捐款。

發起人雖離世 家屬:冰桶挑戰仍將延續下去

「冰桶挑戰」參加者必須把一桶冰水淋在身上,並將影片上傳至社群網路,點名3人接力,而被點名的人需要在24小時內完成冰桶挑戰,或者捐款100美金(約新台幣3000元)給慈善單位,美國男星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甚至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等名人都曾上傳挑戰影片到社群網站。挑戰活動不僅引起了大眾的注意,更在2個月內迅速為漸凍人募集1.15億美元(約新台幣35億元)。雖然「冰桶挑戰」發起人之一的弗瑞茲已經逝世,但家屬表示,他們每年8月都仍會繼續發起冰桶挑戰,直到找到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的治癒方法為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