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年歷史! 傳統泰式按摩列世遺

2500年歷史! 傳統泰式按摩列世遺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泰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2日在哥倫比亞首都舉行年度會議,包括泰式按摩、中醫針灸、韓國泡菜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很多人去泰國一定都有體驗過泰式按摩,你知道嗎,泰式按摩的歷史非常悠久,已經有超過2500年的歷史,最早是由醫生和僧侶,從印度帶去泰國,過去泰國的農村,可是每個村莊都有泰式按摩師為農民舒緩酸痛,到了60年代,泰國廣設按摩學校,就有不少人來學一技之長,甚至還有外國人特地來學學習這項古老的技藝。

葡萄牙東北部,一個名叫波登斯的小村莊,每年冬天都會舉辦狂歡節,男女老少共襄盛舉,波登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14屆非物質遺產委員會會議,日前在哥倫比亞登場,被登錄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除了波登斯狂歡節,融合藝術、舞蹈、音樂等元素,巴西東北部馬蘭豪州的奔牛節也成為巴西第六個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活動,流傳於東南亞多國的馬來武術也雀屏中選。

這一屆共有四項亞洲技藝被登錄世遺,深受全球遊客喜愛的泰式按摩也是榜上有名,從前泰國農村社會,每個村莊都有按摩師,緩解農民辛勞工作後的身體痠痛,身體不便的患者,也會藉助泰式按摩動動筋骨,不僅百姓喜歡按摩,史料證實15世紀的古暹羅皇室,還有專屬泰式按摩部門,按摩前師傅會燒香禱告,感謝老師傳授技藝,並祈禱病患能夠康復。

泰式按摩師傅表示,這些教導在按摩學校很常見,我們這些治療師必須遵守「四梵住」,也就是修行實踐慈悲喜捨。

曼谷臥佛寺內,還有19世紀泰王拉瑪三世,命令人刻在牆上的按摩秘訣,六零年代起泰國廣設按摩學校,推廣泰式按摩,不僅為當地人創造謀生機會,甚至有許多外國人,專門飛到泰國學習泰式按摩,也間接這項古老技藝發揚光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