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爆疑SARS「不明原因肺炎」!? 中媒稱官方已證實

武漢爆疑SARS「不明原因肺炎」!? 中媒稱官方已證實 | 華視新聞
(翻攝微博)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武漢傳出疑似SARS的「不明原因肺炎」,昨(30)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一張「緊急通知」揭示「關於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緊急通知」,該通知在微博上瘋傳,甚至有通訊軟體對話截圖,更提到感染地點在華南海鮮市場,據中國媒體《第一財經》求證武漢衛生健康委員會,證實疫情為真。

文件流傳有「不明原因肺炎」 證實為真!

《第一財經》求證,該檔內容是真實的,不過不明原因肺炎為何種類型肺炎,還有待查明。

該檔內容指出,武漢市部分醫療機構陸續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人。各醫療機構要強化門急診管理,嚴格執行首診負責制,發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人積極調動力量就地救治,不得出現拒診推諉情況。

《第一財經》報導,武漢疾控部門第一時間前往救治醫院採集患者標本,具體是何種病毒仍在等待最終的檢測結果。「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已做好隔離治療的工作,不影響其他患者到醫療機構正常就醫。

報導指出,據湖北省衛健委及武漢市委宣傳部消息,國家衛健委專家組31日上午已抵達武漢,正展開相關檢測核實工作。

兩相比照 「不明原因肺炎」與SARS症狀相似

據了解,「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是指同時具備以下4條不能做出明確診斷的肺炎病例:發燒大於、等於38度、具有肺炎或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的影像學特徵、發病早期白細胞總數降低或正常,或淋巴細胞分類計數減少、經抗生素規範治療3-5天,病情無明顯改善。

SARS的主要症狀為發高燒大於38度、咳嗽、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胸部X光檢查可發現肺部病變。SARS尚可能伴隨其他症狀,包括:頭痛、肌肉僵直、食慾不振、倦怠、意識紊亂、皮疹及腹瀉。

兩相對照症狀極為相似,而SARS潛伏期從2至7天,最長可達10天以上。致病原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需經由與病人的密切接觸,可能是接觸病人的飛沫或體液而傳染。若未妥善救治或隔離,擴散可能相當快速,2002年的SARS大流行恐再重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