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禁列器捐換心 德64歲患者盼修法

65歲禁列器捐換心 德64歲患者盼修法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德國

器官捐贈在許多國家,都面臨不易推廣的困境。德國法律規定,六十五歲以上,就不能接受心臟等重要器官器捐。一位64歲、等待換心的長輩,希望政府能夠修法,撤除年齡上限,讓他能有換心的機會、可以健康活下去,含飴弄孫。

六十四歲等著換心的病患躺著,身旁機器幫助他延續心臟的跳動,以便支撐他能活到有人器捐、讓他換心的那一刻。但時間也只剩130天。德國換心等待者瑞茲泰格說,我現在已64歲快沒時間(機會)了,等到最後可能一無所獲。

德國法律規定,接受心臟等重要器官捐贈的年齡上限是65歲。2018年器捐的案例只有955例,而全德國簽署器官捐贈卡的比例只有36%,因此現行法律訂定了接受重要器官器捐的年齡上限,希望把捐贈有限的重要器官留給年輕的人。

為了讓器捐手續能像奧地利、比利時、荷蘭一樣更容易,德國衛生部門提出器捐新法案,只要死者生前沒有明白反對,家屬也沒有明白反對捐贈,公部門就可摘除死者的器官,列入捐贈。

但是批評者認為,沒有明白反對、不代表贊成,法案送到國會、以379票對292票,否決法案。要求政府機關繼續宣導器官捐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