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觀念轉變! 去年器捐人數達375人

國人觀念轉變! 去年器捐人數達375人 | 華視新聞
國人觀念轉變,器捐人數逐年增加。(資料畫面)

涂孜意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今(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大愛器捐人數由民國100年的229人進展到108年的375人,器捐人數創新高,董事長李伯璋表示,這幾年一步一腳印,提升民眾對器官捐贈的了解及認同,終於盼到開花結果。

改變民眾器捐觀念 救活更多寶貴生命

器捐登錄中心今日說明指出,器捐可分成2類,第一類是捐贈心臟、肝臟、腎臟、肺臟、胰臟、小腸等器官;僅捐贈眼角膜及皮膚等組織者,則屬第二類。根據登錄中心統計,108年度第一類器捐人數有139人、第二類器捐有236人。

為了提升民眾對器官捐贈的了解及認同, 近幾年陸續通過「心臟停止死亡後器官捐贈作業參考指引」以及「活體腎臟交換捐贈移植手術管理辦法」,讓等候器捐的病患可以有較多的器捐來源,讓受贈者及其家庭重獲新生,還辦理告別式關懷服務、舉辦器官捐贈紀念日活動家屬關懷活動以及受贈者說感謝等。

捐贈意願成長13% 自主提出超過70%

而近幾年的政策推動有成,捐贈者生前填具器官捐贈意願的比率由民國94年的9%到民國108年的24%;民國94年時,器官捐贈請求由醫療人員提出的比例是36.9%,本人及家屬提出的比率是64.8%,但到了108年時,器官捐贈請求由醫療人員提出的比例則是35.2%,本人以及家屬提出的比例已達到71.5%。

登中也整理出108年度捐贈人數最高的醫院,第一類器官捐贈前5名的醫院,依序是林口長庚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及高雄長庚醫院;第二類器官捐贈前5名的醫院,依序是台大醫院、林口長庚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及亞東醫院。

登錄中心也表示,器官捐贈的人數也受到時事影響,當社會意外發生時,器官捐贈的人數就會往上攀升,顯示新聞對於器官捐贈的提升有不可小覷的力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