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蝗災嚴峻 蟲蟲大軍進攻南蘇丹恐加劇饑荒

東非蝗災嚴峻 蟲蟲大軍進攻南蘇丹恐加劇饑荒 | 華視新聞
大批沙漠蝗蟲近期肆虐東非地區,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這批蝗蟲大軍目前已經攻進飽受由內戰、饑荒蹂躪的南蘇丹。(資料照片)

張璦 綜合報導  / 非洲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昨(18)日報導,大批沙漠蝗蟲近期肆虐東非地區的農作物和放牧場,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指出,這批蝗蟲大軍目前已經攻進飽受內戰、饑荒蹂躪的南蘇丹。

蝗蟲大軍入侵東非多國 災情數十年來最嚴重

這批蝗蟲在三個月前從葉門進入非洲,使得肯亞、索馬利亞、厄利垂亞等國必須對抗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蝗災,如今災情蔓延到坦尚尼亞、烏干達和南蘇丹;聯合國警告,這次的蝗蟲災情若持續失控,將造成東非糧食危機。

聯合國同時指出,沙漠蝗蟲一天可以移動150公里,且能吃掉與自己體重相差不多的食物,意味著一平方公里的蝗蟲一天能吃掉足以養活3萬5000人的食物。

抗蝗災遇繁衍期 專家小組有對策

BBC報導指出,目前當局採取的抗蝗災方針都未能有效減少損失,以飛機從高空噴灑殺蟲劑是比較有效的方式,但東非國家沒有資源這麼做。更糟的是,聯合國糧農組織駐南蘇丹代表馬洛(Meshack Malo)指出,這批數量驚人的蝗蟲正在尋找繁衍地點,恐加據東非地區災情。

聯合國糧農組織也直指,目前已有兩千隻成蟲從烏干達進入南蘇丹南部小鎮馬圭(Magwi),馬洛說明:「這些蝗蟲已成深黃色,這代表牠們多會在此尋找產卵區域」。

針對抗蝗對策,馬洛表示,因為朝蟲卵噴藥可能會汙染土壤,專家小組打算在牠們產卵的地方做記號,14天內再回來消滅幼蟲。

南蘇丹農業部長尼克瓦克(Anyoti Adigo Nyikwach)表示,政府已開始訓練人們操作殺蟲劑噴霧器,他說:「另外,我們需要噴藥的化學原料和噴霧器,在使用噴霧器時也要車子來協助,若等到災情更加嚴峻,我們就會需要用到飛機」。

蝗災恐加劇東非兒童營養不良 聯合國盼各界捐助

兒童權益組織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直指,目前在南蘇丹,約有百分之六十的人口面臨缺糧和蝗災造成的農作物損毀問題,這可能會導致兒童缺乏營養;組織也指出,就算沒有蝗災,今年該地區也會約有超過一百三十萬個五歲以下兒童面臨急性營養不良的問題。

聯合國上週向全世界募款,希望能爭取到七千六百萬美金協助東非對抗嚴重蝗災;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先前出訪非洲時,也已承諾將投入八百萬美金協助東非抗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