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逝世 享壽91歲

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逝世 享壽91歲 | 華視新聞
執政超過三十年的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今(25)日逝世,享壽91歲。(翻攝自維基百科)

張璦 綜合報導  / 埃及

執政超過三十年的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今(25)日逝世,享壽91歲。他生前因2011年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下台,卸任後穆巴拉克被指控在2011年革命期間下令鎮壓示威者,2012年6月2日被判處終身監禁。

穆巴拉克一生爭議起伏 今在軍事醫院中離世

穆巴拉克從1981年開始擔任總統,直到阿拉伯之春延燒到埃及才下台,雖然他的謀殺示威者和受賄罪名不成立,但在貪污案中被判三年監禁,之後於2017年3月24日獲釋;當時許多埃及民眾在得知穆巴拉克逃脫罪名後,湧入首都開羅抗議法庭判決。

埃及國有電視台今日報導,穆巴拉克在接受手術數週後過世,他妻子的兄弟、埃及將軍薩貝特(Mounir Thabet)告訴法新社,他在開羅的加拉軍事醫院(Galaa military hospital)中離世。

軍事奇才穆巴拉克 戎馬一生褒貶不一

穆巴拉克執政期間採親美政策並致力維持埃及和以色列之間的和平,但對於在阿拉伯之春時,走上街頭抗議的數萬名青年來說,他宛如「現代法老王」,穆巴拉克政府曾被標上「腐敗」、「警察濫權」,他也無力解決埃及根深蒂固的經濟問題。

穆巴拉克於1928年出生在尼羅河三角洲的偏僻村落,他在兄弟四人中排行老大,從幼年開始刻苦好學,成績名列前茅,高中畢業後,19歲的穆巴拉克考入軍事學院,開始他傳奇且爭議的戎馬生涯。1949年穆巴拉克成為戰鬥機飛行員,先後擔任過轟炸機旅旅長、空軍基地司令和空軍學院院長等職,並被授予少將軍銜。

穆巴拉克在1973年爆發的「十月戰爭」中扮演關鍵角色,他參與了計劃的制定和整個戰爭的指揮,大展軍事才能,這使他獲得國家英雄的稱號和埃及共和國勳章,軍銜升為中將。

此前,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之間爆發過三次大規模戰爭,阿拉伯方面屢遭挫折;十月戰爭中,埃及和敘利亞聯盟並未戰勝,但穆巴拉克的戰略使埃敘聯盟在戰爭前兩日佔了上風,儘管戰況後來逆轉,相比先前戰爭的慘敗,阿拉伯世界仍對十月戰爭早期進展感到慰藉,這場戰爭同時為埃及門戶開放政策和和平協議舖路,1978年《大衛營和約》更使以、埃關係正常化,埃及也成為首個承認以色列的阿拉伯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