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嚴峻 傳安倍明日將宣布緊急狀態

日本疫情嚴峻 傳安倍明日將宣布緊急狀態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境內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最快今(6)日就會向大眾報告「緊急狀態」的相關計畫,不排除明天就會正式發布上路,推測疫情最嚴重的東京都、大阪等地都會被納入適用範圍。

東京都確診人數飆升 安倍憂衝擊國民生活與經濟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截至今(6)日,日本境內感染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的患者共3865人,其中以東京都最嚴重,共1033人感染,其次是大阪408人、神奈川縣265人。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上週呼籲,要求東京都居民保持社交距離,並且避免非必要的出門,她也表態支持政府宣布緊急狀態,作為強制性的防疫手段。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昨(5)日與厚生勞動省官員召開會議,針對疫情進行分析,認為東京都的感染人數正在急速成長,他當下曾表示,如不宣布緊急狀態,將對國民的生活與經濟造成極大影響。

今日或將公布緊急狀態宣言 強化地方防疫能力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安倍在今日召集了16名專家組成「基本應對政策諮詢委員會」,討論目前日本是否符合緊急狀態的條件。安倍也開設了對策總部,著手進行緊急狀態的準備與方向評估。報導指出,安倍晉三可能在今日就會向大眾公布緊急狀態宣言的詳細內容,最快明日就正式上路。

根據日本法規,要頒布緊急狀態必須符合相關要求,第一是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將受到嚴重損害、二是疾病在全國迅速傳播可能對人民的生活和經濟產生重大影響。報導指出,由於肩負經濟功能的首都東京,人口密集導致感染人數快速上升,委員會很有可能認定目前國內狀況符合上述的條件。

若日本進入緊急狀態,根據《特別措施法》,可以強化特定城市地區的管理權限,如地方首長可以下令限制或關閉人多聚集的地方,例如學校和電影院。若需要建立臨時醫療機構時,可以在未經所有人同意的情況下使用土地和建築物,或是強制徵用醫療用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