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被隔離」武漢公民記者李澤華 失蹤兩個月後現身

【影】「被隔離」武漢公民記者李澤華 失蹤兩個月後現身 | 華視新聞
(翻攝YouTube)

涂孜意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公民記者李澤華因在2月26日深入武漢疫情區,報導新冠病毒疫情而失蹤,而他22日發出影片表示,當時是被武漢警方以「涉嫌擾亂公共秩序」的名義帶到派出所,在訊問後被警方告知「不予處罰」,但需要進行強制隔離。

開車深入疫情區 遭車輛跟蹤攔截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25歲的公民記者李澤華在22日下午在微博、YouTube發佈了一段影片,影片中表示錄製於4月16日,敘述自己被捕後的經歷,在2月26下午約5點左右,他開車在武漢市武昌區一條道路時,在面對突然被一車人的攔截,不敢貿然停車,李澤華反而一腳踩油門,加速駛過。在高架公路上行駛了10多分鐘後,擺脫了跟踪的車輛。

稱「擾亂公共秩序」 返回住處遭公安逮捕

李澤華表示,當到達了他當時在武漢的住處幾個小時後,公安人員在李澤華兩個好朋友的陪同下,收拾好私人用品,被公安人員帶到武漢市青山區八大家派出所。當天晚上,公安人員對他進行了訊問,而傳喚的名義為涉嫌「擾亂公共秩序」。直到2月27日晚間11點左右,武漢警方並沒有以「擾亂公共秩序」的罪名拘留李澤華,但警方表示,由於李澤華曾經到過疫情敏感地區,如青山區的火葬場,為了他人和李澤華本人的健康著想,決定由武漢青山區安排對李澤華進行「隔離觀察」。

名義「隔離」 實則「監視居住」

隨後,李澤華被沒收一切電子設備並被送至隔離點。他表示,隔離生活「安全、有守衛」,「天天都能看新聞聯播」,直到3月14日的上午被武漢市青山區衛健委工作人員送至5個小時車程外的老家繼續「強制」隔離。在3月28日隔離結束後,他在家中陪伴家人。兩次隔離共計28天,解除了「疫情隔離」,回到老家陪伴家人,他表示,將為下一步的發展籌劃。

雖然他在影片稱「警察文明執法,保證了我的休息時間和飲食,對我也很關心。」不過也不少網友認為,李澤華在影片中特意提及自己每天都可以看中國的喉舌節目《新聞聯播》,似乎「話裏有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