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挺放棄新冠疫苗專利 引歐盟反彈

拜登挺放棄新冠疫苗專利 引歐盟反彈 | 華視新聞

顧展瓏 編譯  / 歐洲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宣布,支持放棄新冠疫苗的專利,以加速疫苗生產,來解決全球疫苗的短缺問題。這樣的說法儘管得到教宗方濟各的支持,但反彈聲浪也很大。歐盟週六針對疫苗專利豁免與否進行辯論時,法國總統馬克宏直接點出專利問題並不是目前最大的重點,而德國總理梅克爾也明確拒絕疫苗專利豁免的想法。

德國總理梅克爾說:「我明確表示,我不認為放棄專利是讓更多人獲得疫苗的解決方法,我相信我們需要這些公司的創意和創新,這就是為什麼我相信要保護專利。」表情嚴肅堅定,德國總理梅克爾認為一定要保護專利,藥廠已經努力提高產能,受限的是原料取得,德國總理梅克爾說:「我希望能看到疫苗成分原料的自由交換、疫苗市場的開放,現在有很大一部分的美國人已經接種疫苗,它的疫苗生產,歐洲一直是出口大宗,應該成為世界的典範。」

根據了解,美國的《國防生產法》限制疫苗原料的出口,直到美國人完成接種,反而是歐盟已經向全球輸出2億劑疫苗,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我非常明確的呼籲美國,終止對疫苗的出口禁令,還有禁止生產疫苗原料的禁令。」法國總統馬克宏也認為專利不是重點,擴大產能加速提供,給貧困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疫苗,才是解決之道。

義大利總理也表示贊同,因為就算中止專利保護,一家工廠光前置作業就可能就要耗上1年,才能開始生產疫苗,現在疫情慘重的印度和南非也呼籲中指疫苗專利保護,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也譴責,「個人主義病毒,使我們對他人痛苦漠不關心」,專利問題看來還需要更多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