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5號殘骸墜哪? 範圍擴及六大洲

長征5號殘骸墜哪? 範圍擴及六大洲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中國長征5號火箭殘骸墜落,究竟會掉在哪裡?引發國際社會密切關注,各界認為火箭的殘骸可能落在南北緯41度之間,範圍涵蓋南北半球,更橫跨全球6個大洲。這起太空垃圾墜落事件之所以讓各界神經緊繃,是因為長征5號在去年5月就曾發生同樣事件,當時疑似火箭殘骸掉在非洲象牙海岸一個村莊,所幸沒有砸傷任何人。

日前載著太空站核心艙升空的中國長征5號火箭,卻在任務完成後失控朝地球墜落,引發各國密切關注,它可能落在哪裡?長征5號是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研發的新一代重型運載火箭系列,到達近地軌道的最大載重量約22噸,總長度達到53.7公尺。而掉落地球的則是下方的主體部分,由於長達30公尺,堪稱近30年最大的太空垃圾。

如此龐大的體積讓它無法在大氣層完全燒毀,至於殘骸會掉在哪裡?各界則預測在南北緯41度之間,範圍涵蓋南北半球,橫跨亞歐非、南北美和大洋洲。它可能落在開放水域,大概落在太平洋某處或大西洋,但因為仍有很小的可能落在陸地,還可能在人口密集的區域,才讓這麼多科學家擔心,大家之所以擔心,殘骸掉在陸地,則是因為長征去年5月就有「前科」。

美國理論物理學家加來道雄說:「(當時)火箭在大西洋上空燒毀,結果掉在非洲象牙海岸一個村子裡,雖然沒人罹難,但顯示此類案例的不可預測。」當時中國外交部沒有正面回答美國CNN的詢問,如今舊事重演,原本為長征升空敲鑼打鼓的中國官媒全都一片靜悄悄,也讓各界為中國的航太實力打上一個大問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