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如何奪權?阿富汗未來發展?6大QA一次看

塔利班如何奪權?阿富汗未來發展?6大QA一次看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阿富汗

美國拜登政府與塔利班達成協議,塔利班承諾不會對美國進行攻擊,並在美國宣布8月31日前從阿富汗全面撤軍後,塔利班僅花費40餘天,就再次掌控阿富汗大部分地區,並奪下首都喀布爾。總統甘尼(Ashraf Ghani)被迫離境,形同交出政權,塔利班則對外聲稱是「政權和平轉移」,震驚全球。到底塔利班是什麼樣的組織?為什麼會遭美國駐軍長達20年?政權易主後將會造成什麼影響?

阿富汗總統甘尼(翻攝Ashraf Ghani臉書)
阿富汗總統甘尼(翻攝Ashraf Ghani臉書)
 

Q1:塔利班是誰?

塔利班(Taliban)意指「伊斯蘭教的學生」,又被譯為「神學士」,是在1990年代蘇聯軍隊從阿富汗撤出後崛起的遜尼派組織,發跡於阿富汗的第2大城坎大哈(Kandahar),並奉行依斯蘭基本教義。

塔利班的創辦人是歐瑪(Mullah Mohammad Omar,已於2013年4月逝世),因宣揚公平正義的理念而吸引許多人加入該組織,1996年曾經占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驅逐時任總統拉巴尼(Burhanuddin Rabbani),並控制阿富汗90%的地區。

Q2:塔利班跟恐怖組織「蓋達」有關嗎?

美國2001年發生的「911事件」,雙子星大樓遭飛機撞毀,造成多人死傷,美國宣布展開行動捉拿幕後恐怖組織蓋達(Al-Qaeda)首腦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當時在阿富汗掌權的塔利班,被美國政府指控為在逃的賓拉登提供庇護,開啟美國出兵阿富汗至今進20年的歷史,塔利班政權也在當時被推翻。這段歷史也是塔利班和蓋達組織常被人混為一談的原因。

Q3:塔利班的錢和武器從何而來?

據西點軍校的美國反恐中心估計,塔利班的核心戰鬥人員約有6萬人,但加上外圍民兵組織和支持者的話達20萬人。塔利班為了支付士兵薪水和購買武器等開銷,會進行黑市毒品交易和走私非法物品,一年約可賺取1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42億)。塔利班也會在占領新城鎮時,搜刮政府軍事基地裡的武器,以補充戰鬥所需的配備。

Q4:阿富汗政府軍為何無還手之力?

根據美國駐阿富汗多年來發布的相關報告,阿富汗政府不論在軍事的後勤、攻擊和維護上,都十分仰賴美軍的協助。加上阿富汗軍對內部體系,有嚴重的貪污腐敗問題,資金時常遭官員從中榨取,沒有確實進入基層軍人手上,且軍隊中的官員時常由缺乏實際經驗的人擔任,種種問題導致政府軍缺乏戰鬥意志。

資料照片
資料照片
 

Q5:塔利班的「最終目標」是什麼?

塔利班的組織目標是在阿富汗建立以教義為基礎的「伊斯蘭酋長國」,重新實施伊斯蘭律法。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阿富汗的學者克魯斯(Robert Crews)向《華盛頓郵報》表示,塔利班想要「拿回他們在2001年失去的一切」,包括廢棄國會和選舉政治,只想要一位「艾米爾」(Emir),意思是指統率他人的人或國王。

Q6:阿富汗的未來發展?

塔利班在上一世紀末掌權的時候,對女性的權益與自由實施嚴格管控,包括不能出門上學、外出工作,也不被允許在沒有男性家屬的陪同下踏出家門,外出時必須穿著蓋住全身只露出眼睛的罩袍(chadari),未婚情侶發生性行為的話會被處以鞭刑。男性強制蓄鬍,欣賞流行音樂和電影也是被禁止的行為。

資料照片
資料照片
 

但在塔利班被推翻的這20年間,阿富汗女性權益有所增進,不僅男女可以混合上學,在一些小城市也有女性擔任公務員的身影。雖然這次塔利班政府奪權後,宣稱會保障女性權益,但實際上在塔利班控制的地區,女性仍然不能離家工作和上學。女權運動家卡卡爾(Zarmina Kakar)表示,「我認為如果塔利班再次掌權,我們將回到那種黑暗的日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