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軍長年浮報濫帳 美2.3兆付諸流水

阿軍長年浮報濫帳 美2.3兆付諸流水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阿富汗

明明坐擁千軍萬馬與精良武器,阿富汗政府軍,為何敗給塔利班?過去20年來,美國投注台幣2.3兆元,資助阿富汗軍隊的訓練與裝備,但阿富汗軍方反而食髓知味,長年浮報濫帳,向官方申報了35萬名軍警的員額,實際上只找得到25萬人。軍紀渙散之下,阿富汗官兵無心效忠政府,甚至變賣美軍武器,中飽私囊,這回面對塔利班的閃電攻勢,無心作戰的阿富汗士兵,直接投降。塔利班不只省下火力,還能坐收大批美國軍備。

阿富汗軍隊基地裡,大批美國資助的軍備,毫髮無傷被塔利班收下,毫不客氣。這回塔利班10天奪下19座城鎮,當中好幾場戰役,根本不必白費火力。前駐阿富汗記者多西爾說:「他們眼見向塔利班投降的軍隊,都能存活不被殺害他們就放棄了。」

體制腐敗,士兵也不願賣命,光是2020年就有4分之1的阿富汗官兵擅離職守遭到撤換,盜取燃油,變賣裝備成了家常便飯。渙散的軍紀,更讓阿富汗人民,看到軍警就像看到強盜一樣,美國政府的資金不知去向,也讓國內的厭戰情緒,1年比1年高。

許多人支持撤出阿富汗,我們看到前總統川普,以這樣的主張競選從2016年到2020年,拜登政府順應民意撤軍,還說塔利班不太可能占領阿富汗。如今事與願違,從情報失準到戰略錯誤,重創美國在全球舞台的聲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