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鬧飢荒 聯合國急募資167億台幣

阿富汗鬧飢荒 聯合國急募資167億台幣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阿富汗

美軍全面撤離阿富汗,塔利班重奪政權,設下一條又一條的新規據,不只民主開倒車,人道危機還亮起紅燈,為了幫助飽受政變、乾旱和饑荒的阿富汗民眾,聯合國表示希望在12月之前募集到6.06億美元,約新台幣167億,解決棘手的阿富汗人道危機。另外,說到阿富汗,帶您來了解1名美國退役海軍艾凱克賽,如何從阿富汗高知識份子家庭,淪落成為難民,後來陰差陽錯之下,竟然搖身一變,當上了美國海軍軍人,而他正好就是第1批在阿富汗美軍部隊之一。

美國退役海軍艾凱克賽說:「我是美國海軍陸戰隊退役軍人,我也是來自阿富汗的難民。」父親是大學教授,母親則是高中教師,一家人過著安逸生活直到這一刻,新聞主播說:「5萬全副武裝的蘇聯軍隊,已經越過邊界,現在分散在阿富汗各地。」美國退役海軍艾凱克賽說:「我父親的朋友告訴他,嘿蘇聯當局正在搜捕你和你的太太。」為了逃避蘇聯追捕一家人徹夜逃離,先到鄰國巴基斯坦落腳後來居家移居美國,陰差陽錯之下加入了美國海軍,或許是冥冥中註定,引導他再度重返那片曾經熟悉的國土。

美國退役海軍艾凱克賽說:「我接到郵件寫著,你必須向上級報到你知道嗎,我們要前往阿富汗了,你被指派加入B連。」五味雜陳但卻不忘使命,甚至當起了美軍和阿富汗民眾的溝通橋樑,美國退役海軍艾凱克賽說:「我們直視他們的眼睛,告訴他們阿富汗民眾,我們是來幫助你的,我們是來保護你的,我們希望你們能夠好好生活,想工作就去工作,想上學就去上學,唯一任務就是,協助阿富汗民眾改善生活。」

kabul淪陷卻沒想到20年的努力就在這一刻功虧一簣,美國退役海軍艾凱克賽說:「我真的不知道阿富汗現況如何,真的不知道,我很難過很受傷,甚至覺得很丟臉。」曾經信誓旦旦許下的承諾化為烏有,美國退役海軍艾凱克賽說:「當年我們看著他們說,我們會為你們剷除塔利班,現在我們做了什麼,你知道嗎我每天都活在愧疚中,他們卻依然在阿富汗,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儘管美軍已經撤出阿富汗,但人散曲未終,民心才是國家根本,塔利班要想穩住政權或許還得從改善人民生活下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