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朵拉文件"名單 赫見阿里巴巴台裔副主席

"潘朵拉文件"名單 赫見阿里巴巴台裔副主席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日前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公開「潘朵拉文件」,揭發多國政商名流利用避稅天堂的行徑掀起風波,而被文件點名的人當中,竟然還有阿里巴巴集團副主席,台裔加拿大籍的企業家蔡崇信。文件指出他透過位於避稅天堂的空殼公司,持有大量阿里巴巴股份,讓這些股票在他以及跟他有關的公司或個人之間流動,同時也藉此操盤當年的歷史性赴美上市。

阿里巴巴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說:「聚焦客戶是絕對優先,首先你會想確保你的員工,你的人是安全的。」阿里巴巴副主席蔡崇信沒說的是,還要確保你的錢是安全的,因為他在日前被公開的「潘朵拉文件」也榜上有名。蔡崇信是台裔加拿大籍,被認為是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得力副手,身價達新台幣約4千億,近年更買下NBA布魯克林籃網隊。文件指出蔡崇信不但至少身為12間境外空殼公司股東,更透過這些公司持有阿里巴巴股份。

動輒數百萬股就在跟他有聯繫的公司或個人間不斷流動,德國學者認為文件內容顯示蔡崇信是阿里巴巴境外業務的關鍵角色,他也藉此幫阿里巴巴完成歷史性的首次公開上市。加拿大多倫多星報試圖取得蔡崇信說法,但沒有收到回覆。從監管風暴到如今的文件風波,阿里巴巴可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