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壟斷.實現均富 中國打擊科技巨擘

反壟斷.實現均富 中國打擊科技巨擘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最近大力整頓科技業,從「阿里巴巴」、「滴滴」到「拼多多」等科技巨擘。現在「騰訊」也宣布,放棄手上握有的大量獨家音樂版權。分析師認為,中國加強監管科技業,是為了打擊壟斷,實現社會均富的目標,另一方面,也是想朝向,高科技產業邁進。

從電商平台到叫車軟體,多家科技巨擘都被盯上。對象包含許多中國主要科技公司,阿里巴巴字節跳動滴滴美團,新東方教育拼多多騰訊等等,名單還在繼續新增。中國加強監管科技業,為的是打擊壟斷。科技分析師說:「這不單純是北京的權力遊戲,並非只為了打擊這些暴發戶,億萬富翁企業家,這種監管行為,很多是源自於均富的政治運動。」

所謂的均富政治運動,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中央財委會會議,提出的共同富裕。習近平指示要全體人民富裕,不是少數人富裕。還有專家認為中國打科技大戶,是想要將技術導向,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搶食半導體大餅。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經濟學家說:「中國政府想擁有科技優勢,也就是設立全球標準打造未來科技,尤其是在重要的高科技領域,創造通用科技以影響全球經濟。」中國監管科技巨擘,背後有多種考量,長期來說,究竟會對社會和經濟帶來哪些影響,還需要時間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