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宣布 年底前關閉香港辦公室

國際特赦組織宣布 年底前關閉香港辦公室 | 華視新聞
路透

陳奕寧 綜合報導

國際特赦組織今(25)日宣布,因為香港《國安法》造成的緊張,將在今年底關閉位於香港的2個辦事處,並將辦公室遷移到其他亞太地區國家。如今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的臉書,只看得到最新1則標題為「感激有你同行,一同捍衞人權」的簡短聲明,過往貼文都已無法瀏覽。國際特赦組織主席Anjhula Mya Singh Bais表示,這是一個沉重的決定,但在《國安法》影響下,人權組織不可能自由且無畏懼的運作。

「人權組織無法自由運作」 香港辦公室將轉往其他國家

國際特赦組織在香港有2個辦公室,一個地區辦公室著重於處理香港本地的人權事務,將會在本月底前結束運作;而另一個區域辦公室則負責研究、倡議和策劃亞太地區的人權工作,預計於今年底前關閉,並將轉往其他亞太國家。Anjhula Mya Singh Bais指出,關閉辦公室是個艱難的決定,然而在港版《國安法》的威力下,人權組織幾乎不可能自由運作,而又不懼怕來自政府的報復。

香港過去是國際公民組織生根的理想地點,但隨著今年多個民主派團體相繼解散,國際特赦組織也感受到壓力。「在這麼不穩定的環境中運作的困難越來越大」,Anjhula Mya Singh Bais透露。據統計,香港今年已有近50個泛民主派人民團體解散,包括舉辦71大遊行的民陣、主辦六四紀念晚會的支聯會,及香港最大的民主派工會職工盟。

國際特赦組織的聲明提到,由中國中央政府授意的《國安法》在2020年6月30日實施,以防止「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主義活動」和「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為名,執行縮減言論自由、壓縮和平集會遊行、及打壓反對派的政治勢力。


國際特赦組織宣布 年底前關閉香港辦公室 | 翻攝香港警察臉書
翻攝香港警察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