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前總統盧泰愚病逝 憲政史上首位直選總統

南韓前總統盧泰愚病逝 憲政史上首位直選總統 | 華視新聞
翻攝Wikipedia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南韓

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前總統盧泰愚今(26)日因病過世,享受88歲。盧泰愚從威權時期到執行修憲,任內帶領南韓走向國際舞台,但也因內亂罪、收賄及打壓民主化運動被押上法庭,是第1位直選總統,也是第1位被受審判刑的總統。

因武力鎮壓光州事件、收賄而入獄 首位遭判刑總統

盧泰愚因痼疾長期臥病,近日因情況惡化住進首爾大學醫院加護病房,首爾大學醫學院今日證實了他的死訊。

1979年,盧泰愚協助全斗煥軍事政變奪權成功,在全斗煥擔任總統時盧泰愚即受重用,成為當時南韓的第二號人物。1980年民主運動「光州事件」發生時,盧泰愚對抗議群眾進行軍事鎮壓,造成嚴重死傷。軍事政變和鎮壓「光州事件」,是南韓民主化最黑暗的2段歷史。

1987年的民主化運動與國際壓力,迫使盧泰愚推動修憲,1988年上任成為第13任總統,也是第1個人民直選總統。其任內推動「北方外交」,與俄羅斯、中國等社會主義國家恢復正式外交關係,南韓也於1991年加入聯合國,帶領南韓走向國際社會的貢獻受肯定。

盧泰愚1993年卸任後,民主派總統金泳三掌權。他先後因涉嫌收賄、軍事叛亂和武力鎮壓光州事件而受審,更曾說出比起中國文化大革命犧牲數千萬人,「光州事件不算什麼」的爭議言論。盧泰愚最後遭判刑17年鋃鐺入獄,是首位被公開審判的總統,但隔年即獲金泳三特赦而獲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