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不再"撲克臉" 驚訝表情如真人

陳鋼 編譯  / 英國

目前的機器人,到底能否像某些科幻電影一樣有「表情」?英國有機器人廠商宣布他們做到了。他們在網路放出一段畫面,只見機器人就像是睡醒一樣,張開眼睛,雙眼不停轉動,光是眼睛已經非常逼真,但讓全球網友更驚訝的是,它的臉還能做出驚訝、困惑以及微笑的表情,幾乎和真人沒兩樣。

眼睛一張,宛如大夢初醒,眨了眨眼再看看自己的手,一臉驚訝,看著畫面的網友也驚訝了,因為這張臉的主人是貨真價實的機器人,但活靈活現的表情和動作,卻怎麼看都像真人。機器人廠商執行長傑克森說:「之所以作出和人類相似的機器人,是為了與人們互動,人臉是資訊量極高的溝通工具,這也是為何我們要製作有表情的機器人。」

從肢體動作到臉部細微變化都力求維妙維肖,仿真機器人出自英國一家機器人廠商,負責人花了15年,才成功讓機器人有了表情,強調要讓它在關鍵時刻,成為人類「分身」。機器人廠商執行長傑克森說:「最近很多人在談元宇宙,想像一下把元宇宙的人物帶進現實,你需要一個化身,你就會想帶它去紐約夏威夷香港開會。」

不過在機器人真的能替人開會前,一海之隔的法國正測試讓機器人幫小孩上學。法國第一夫人布莉姬VS.學生說:「你已經連上線了非常好,你能看見教室裡所有的朋友嗎,是的,他們看到你一定很開心。」新冠疫情升溫,讓不少病童必須待在家,此刻機器人就是孩子在學校的「分身」,透過電腦連結,讓孩子能安全上課,又能和同學互動。

法國教育部長布朗凱說:「目前我們有約4千個班級關閉,如你所知我們的目標是盡可能讓更多學校開放,又要做到最安全。」無論注重仿真還是功能優先,英法兩國、兩種不同機器人最終仍是殊途同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