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峰會談抗威權 唐鳳:台灣站在最前線

蒲依婕 編譯  / 美國

台灣受邀參與美國舉辦的「民主峰會」,昨天晚間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在峰會上發表國家聲明,強調台灣站在對抗威權的最前線。另外,尼加拉瓜與我國斷交也引發國際關注,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10日表示,尼加拉瓜政府的舉動剝奪自己擁有一個值得信賴的民主夥伴,而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米克斯」則表示,他計劃1月率團訪問台灣,並強調就算中國施壓,也不會取消。

美國總統拜登邀請上百個國家參與民主峰會,會議來到第2天,政務委員唐鳳向與會國家,分享台灣民主經驗,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說:「在台灣的民主方興未艾之際,我們始終堅定站在,全球對抗威權主義的最前線,更在促進全球自由民主人權上,扮演領導角色,對台灣來說,民主不只是「為民所託」,更是「與民協力」。」

同時唐鳳表示,台灣與美日澳洲等,理念相近國家,在多個領域合作也支持國際媒體,和非政府組織來台設點,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說:「過去2年來台灣已經協助,50多名外國記者來台,包含在北京的壓力下,被迫離開的美國媒體。」

被問到台灣科技防疫經驗,唐鳳指出,台灣的數位民主,奠基於人民治理,面對疫情這類全球挑戰,信任公民參與政策制定,能幫助發展更創新的解法,台灣民主經驗取得傲人成果,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在10日的記者會上,就尼加拉瓜與我國斷交回應,表示尼加拉瓜的舉動,是剝奪自己擁有一個,值得值得信賴的民主夥伴。

白宮發言人莎琪說:「這個決定剝奪了尼加拉瓜人民,擁有一個值得信賴的民主夥伴,台灣是民主國家的同路人和好朋友,我們鼓勵所有在乎民主憲政法治,致力經濟繁榮的國家與台灣擴大建立關係。」美國政壇又有挺台動作,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米克斯」表示,他計劃在1月時率團訪台,希望能與蔡總統會晤,並強調就算中國施壓也不會取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