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選出最年輕總統 35歲"柏瑞克"立場偏左

綜合報導  / 智利

南美智利週日19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結果35歲立場左傾的前學運領袖「柏瑞克」,擊敗立場極右的律師卡斯特,成為智利最年輕的總統。主張消滅貧窮,打造福利國家的柏瑞克主政後,智利將「向左轉」,成為美國後院拉丁美洲又一個國策向左傾的國家。

智利第二輪總統大選出爐,35歲的前學運領袖柏瑞克,以55%的選票擊敗44%的極右派律師候選人卡斯特。差距將近12%,支持者歡欣鼓舞。選前卡斯特一直刻畫柏瑞克是左派、與智利共產黨結盟;如果柏瑞克當選後,智利將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最終會衝擊到內外投資意願。顯然這張恐嚇牌最後並未發酵。左派的柏瑞克出線,使美國後院又多了一個左派國家。

工程師馬札說:「人人都擔心智利會步入重大危機,但這種情況不會發生。」不過美國最關心的是,智利向左轉是否會出現鐘擺效應,像90年代後期所謂「粉紅浪潮」席捲拉美,出現許多跟美國唱反調的國家。至於千禧世代渾身刺青的柏瑞克本身,跟智利政界商界菁英形象截然不同。他2011就投身學運,積極參與反對運動,關注貧富不均和學生受教權。

當時他成功遊說國會同意低收入學生免學費,而打響名號。2014年參選首次當選國會議員後,關心環保暖化議題,甚至賭上政治前途、力排眾議大幅調高燃料稅。2019年現任總統皮涅拉政府調高交通費30披索,掀起學生跳柵門逃票的風潮,以及長達一個月的火爆抗議,都有柏瑞克的手筆。

強調不是30披索的問題而是30年來累積的貧富不均,分配不公的問題。如今柏瑞克當選將全力推動修憲工程最後一哩路,包括養老年金、企業稅、富豪稅等等,擴大社會安全網,打造更平等的福利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