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規模9以上強震 日推防災對策

模擬規模9以上強震 日推防災對策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日本是地震大國,尤其在311之後,當局對於地震海嘯等天然災害的防範,更加積極。在昨(21)日的一場研討會上,就模擬了如果千島海溝跟日本海溝發生芮氏規模9以上的強震,引發10公尺高的海嘯,可能會奪走20萬條人命,但如果提早做好防災對策,就能大幅降低災損,我們也一起來了解。

10年前,日本311東北大地震引發海嘯,造成2萬4千多人死亡,其中有9成被認定是溺死,當時也去災區驗屍的法醫學教授,卻不這麼認為,千葉大學法醫學教授岩瀨博太郎說:「發生海嘯的時候是冬天,被水淋的溼答答也因為停電的關係,處在一個沒有暖氣的環境,可想而知有很多死者死於體溫過低,如果是冬天發生強震海嘯,更不能忽視體溫過低致死的問題。」這是首次有專家學者,在日本的防災對策上提出新觀點,該怎麼防範未然,地方政府要趕快動起來。

北海道的廣尾町,開放新設置的避難所給民眾參觀,裡面自備發電機可以洗熱水澡,有廚房可以煮點熱的來吃,預計能讓40個人生活3天,北海道廣尾町防災課長說:「設置這樣的指標性避難所,讓大家可以第一時間就來避難。」這次的強震模擬特別假設,靠近北海道的千島海溝,以及靠近東北地區的日本海溝,萬一發生規模9以上的強震,可能導致北海道13萬7千多人死亡,青森以及岩手等東北地區,可能有5萬多人會罹難,如果能把握災後10分鐘內避難,死亡人數能減少8成到3萬多人,知道該往哪裡避難把握避難時間,災害來臨時除了盼天助,更重要的是先自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