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俄"克里米亞模式" 中冬奧後恐侵台?

綜合報導  / 中國

北京冬奧即將登場,然而外界焦點大多不在賽事本身,而是各種涉及中國的政治性問題。美國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日前警告,中國可能趁著冬奧過後對台灣動手,宛如2014年俄國在索契冬奧後併吞克里米亞一樣,認為中國看準目前拜登政府,對近期的烏克蘭問題沒那麼強硬,有可能複製「俄國經驗」。美國前國安顧問也指出,中國可能看烏克蘭事件怎麼發展,再考慮是否出手。不過國內學者對此有不同看法,認為台灣握有美國重大戰略利益,和烏克蘭不能混為一談。

北京冬奧腳步越來越近,當地也開始為開幕式進行預演,除了不可或缺的煙火秀,中國各地的表演者,不分男女老少,都來到北京主場館為大會做準備。北京冬奧開幕式表演者說:「24號我們將向全世界展示,我們中國老年人的風采。」但國際社會始終聚焦,中國的人權等各項爭議,還有會不會對台動武。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日前警告冬奧過後可能是中國攻台的機會,呼籲美方加強對台軍售,關鍵在於拜登政府,處理近期烏克蘭危機的方式。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主要是因為現在目前拜登政府,在應付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上面,展現的並沒有那麼強硬。」

麥考爾以2014年俄國在索契冬奧將結束時,出兵克里米亞為例子,認為中國可能如法炮製。美國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也認為中國正在觀察,烏克蘭風波如何收尾,再考慮冬奧後是否出手。但國內學者不認為兩者應該相提並論。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烏克蘭的事情是非常複雜的,當然不能等同將烏克蘭跟台灣兩個做對比,因為畢竟來講台灣的戰略價值,跟目前美國正在進行的印太戰略,原則上跟烏克蘭的戰略價值地位是不一樣的。」學者認為拜登政府,如今把重心放在印太地區,也是因為台灣握有美國關鍵利益。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台灣有相關的技術高科技的相關技術,是中國大陸想要的,所以美國它當然要禁止讓資訊,還有相關的技術流到中國大陸去。」雖然學者不認為美國會放任中國對台動手,冬奧過後中國是否有其他大動作仍值得觀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