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譴責俄侵烏"決議... 俄投反對票.中棄權

綜合報導  / 歐洲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際社會紛紛譴責或採取制裁行動。但是到了聯合國安理會卻看到國際政治殘酷的一面。在俄羅斯當輪值主席的情況下,一票否決了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決議案。儘管如此,歐美仍繼續施展制裁手段,宣布把俄羅斯總統普丁、外長拉夫羅夫、以及表決贊成普丁入侵的俄羅斯國會議員列入制裁對象,凍結他們的資產。俄羅斯則揚言,一定會反制報復。

烏克蘭首都基輔瀕臨陷落,歐美雖然不出兵,仍努力行動,以政治經濟手段抵擋俄羅斯入侵。聯合國安理會是一個主戰場。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說:「現在就決議草案進行表決,贊成內含S/2022/155文件草案的請舉手,反對的請舉手,棄權的請舉手。」安理會享有否決權的俄羅斯舉手反對,中國、印度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舉手棄權,非這一份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決議草案,在11票贊成、1票反對、3票棄權的情況下,胎死腹中。這就是國際政治的現實,反應出俄羅斯在國際社會孤立的處境。

另外在聯合國大會的戰場上,一項決議正在拔河,考驗聯合國是否能守護聯合國憲章第一條,依和平正義及國際法原則,解決破壞和平的國際爭端。至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雖然已決定不出兵烏克蘭,但仍決定繼續提供防空飛彈等武器給烏克蘭,抵禦俄羅斯西進。北約祕書長史托騰伯格說:「克里姆林宮目標不僅限於烏克蘭,俄羅斯還要求簽署協議,依法限制北約進一步擴張,從1997加盟的盟邦境內,撤離軍隊拆除軍事設施,我們現在面臨的是歐洲安全的新常態。」

限縮俄羅斯行動的另一個方法是經濟制裁,歐盟、英美加拿大等國宣布新一波制裁,把俄羅斯總統普丁、外長拉夫羅夫、以及表決贊成普丁出兵的俄羅斯國會議員都納入制裁對象,凍結,他們的資產。但是俄羅斯的反應似乎不痛不癢。俄總統對外關係顧問團成員貝茲可夫說:「我想制裁不會構成破壞性,威脅只是嘴上說說。」

由於俄羅斯法律規定,禁止總統和官員擁有海外資產,因此就算真的有,也隱匿的相當好。包括路透社、和英國BBC都認為,因為歐美無法明確掌握普丁等人名下資產,因此制裁功效有多大,難以評估。至於把俄羅斯踢出國際金融的SWIFT匯兌交換系統的核彈級選項還未動用,但俄羅斯已放話,絕對會報復。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