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事未歇 普丁命"核威懾部隊"警戒

吳憲昌 編譯  / 烏克蘭

烏俄戰爭第5天,俄羅斯大軍仍舊進展有限。烏克蘭部隊不只在東部大城「哈爾科夫」成功擋下俄軍強攻,而且集結中的俄軍一直受到烏克蘭軍隊截擊,甚至有俄軍的山毛櫸防空飛彈,遭到烏克蘭自土耳其引進的無人機給炸毀。歐盟也在前幾個小時宣布,提供戰機給烏克蘭,眼看俄國情況愈來愈不利,總統普丁下令俄軍的「核威懾部隊」進入警戒,而且白俄也公投宣布,放棄「無核中立原則」,就像是準備讓俄軍核部隊進駐。這場烏俄衝突,逐漸擴大為歐盟與俄羅斯的軍事對決。

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激烈巷戰開打,只看到烏克蘭守軍拿著一管RPG射向俄軍甲車,隨即找掩護以防反擊,俄軍這場哈爾科夫包圍戰,以失敗作收。大批畫著Z字的俄國軍車不是被擊毀,就是因為汽油耗盡,被士兵拋棄,哈爾科夫居民說:「我們打掉一個俄兵,其他作鳥獸散,逃走的有1213人,我們會贏絕不會淪陷。」哈爾科夫守軍說:「榮光歸烏克蘭。」

核武山毛烏克蘭引進的土耳其製TB-2「拜拉克塔」無人機,也立下戰功。烏克蘭軍方公布一支,據信是「拜拉克塔」無人機,在南部赫爾松,擊毀俄軍山毛櫸防空飛彈的畫面,烏克蘭抵抗出奇地頑強,逼得普丁主動提議談判,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說,地點可以選在烏克蘭與白俄羅斯交界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一如既往實話實說,我對這次會談結果不抱期望,就姑且試試。」只是談都還沒談,美國民間衛星卻拍到了俄國大軍,朝向烏克蘭首都基輔集結,軍用車隊綿延超過5公里。很明顯地,普丁在製造兵臨城下的談判壓力。至於基輔市中心,雖然市容還算平靜,但似乎潛藏不少俄國特戰人員,暗中搞破壞。

基輔市中心,沒有俄國正規軍蹤影,但整個城市都在作戰當中,市長說有一大群,俄羅斯的陰謀破壞者,徹夜在城裡搞破壞,歐盟不久前宣布,願意提供戰機給烏克蘭,被解讀是不是要派空軍參戰。而克里姆林宮也宣示加碼,下令核子嚇阻部隊,進入高度警戒,遭到北約各國譴責。

俄羅斯總統普丁說:「我下令國防部長,還有參謀總長,將我軍嚇阻部隊,進入戰鬥特殊模式。」另一個讓人在意的國家是白俄,白俄舉行公民投票,放棄「無核中立原則」,像是要為俄軍核部隊進駐白俄掃清障礙,這場烏俄衝突,逐漸走向俄羅斯與歐盟、北約的軍事對決,甚至核武危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