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15年營運 星巴克關閉俄國130家門市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俄烏戰爭進入第3個月,俄羅斯沒有收手的跡象,因此繼跨國連鎖速食店「麥當勞」退出俄羅斯市場之後,連鎖咖啡店「星巴克」也決定關閉俄羅斯130家分店,退出深耕了15年的俄羅斯市場。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星巴克等跨國連鎖企業飽受各方抨擊,開戰後2週星巴克開始行動,關閉俄羅斯境內的咖啡館,暫停所有商業活動。如今戰爭打了3個月,星巴克決定撤出這個經營了15年的市場,以保全星巴克的企業形象。分析師雷杜克說:「此舉不具意義,俄羅斯的營收不到1%,星巴克又不擁有自己的店面,因此儘管那些店面收益可能下滑,但只是不到1%的收益衝擊。」

原來星巴克市占率和經營型態跟麥當勞不同,是由品牌授權經營商艾爾沙亞集團全權所有和經營,因此星巴克大刀一揮砍下去,不像麥當勞那麼「痛」。分析師雷杜克說:「但是(退出俄羅斯)是必須採取的行動,在戰爭結束前,星巴克無法理直氣壯地在俄經營。」

畢竟喝咖啡是一種認知導向的市場,消費者在意的是企業形象,因此即使俄羅斯市場占星巴克整體收益不大,但星巴克最終決定表態,退出俄羅斯市場,不過為了好聚好散、維護星巴克在俄羅斯的招牌,星巴克仍決定提供2000名員工半年的薪水,讓他們有時間去找新工作。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