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母親"六四上香 墓園驚見警車戒備

"天安門母親"六四上香 墓園驚見警車戒備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中國

全球紀念六四之際,中國還有一群長輩,堅持到至親的靈前上香,33年前痛失兒女的「天安門母親」,今(4)日在中國軍警的監視下,前往北京的公墓上香,他們在墳前宣讀訴求,要求與中國政府對話,至於當年的民運領袖王丹,今年前往美國華府舉辦六四特展,同一天,世界各地的六四紀念活動遍地開花,在日本也有民眾前往中國大使館抗議,澳洲則有群眾在燭光晚會上,拉起中華民國國旗。

對著靈位三鞠躬,中國的天安門母親,在33年後的6月4日,來到北京萬安公墓悼念,她們獻上鮮花、忍住淚水,冷靜宣讀訴求,天安門母親成員段昌琦說:「33年過去了我們已將悲痛深埋心底,我們的理念是說出真相拒絕遺忘,尋求正義呼喚良知,願你們的在天之靈安息。」

天安門母親要求與中國政府對話,但墓園周圍,只見警車來回巡邏,派駐北京的日本記者,也在六四前夕,要求中國外交部回應天安門事件,發言人沉默30秒,冷冷回了這句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關於上個世紀80年代末,發生的那場政治風波,中國政府早就有明確的結論。」

搬出數10年來的一貫說法,絕口不提「六四」兩個字,當年民主運動的領袖王丹,今年前往美國華府舉辦六四特展,讓全球民眾知道,1989年的天安門前,發生了什麼事,天安門民運領袖王丹說:「記憶也是一種對抗極權主義。」

不只美國各大城市,在日本也有民眾前往中國大使館前抗議,紐西蘭、澳洲也舉辦燭光晚會,在墨爾本的群眾拉起中華民國國旗,美國駐香港的總領事館窗邊,則被拍到點起燭光,法國還有藝術家,把巴黎地鐵「九月四日站」路標改為6月4日。全球用不同方式,延續33年前,對民主的堅持。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