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33周年 天安門氣氛肅殺

六四天安門事件33周年 天安門氣氛肅殺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中國

今(4)日是「六四事件」滿33周年的日子,北京當局以防疫為由,在天安門廣場一帶嚴加戒備,警力比平時更多,而以往會舉辦燭光晚會的香港維園,在港府實施國安法之後,今年已經是連續第2年,提前封鎖維園出入口,港警更表示,即使是一個人到維園悼念,但如果同場有另一批人表達訴求,也可能觸犯未經批准集結罪。

香港維園3日晚間大批警力進駐,員警到球場內,要求市民離開,六四事件滿33周年前夕,香港當局提前封住以往舉辦,六四燭光晚會的場地。港島總區高級警司廖珈奇說:「如果市民沒留意到,最好不要受到鼓動參與活動。」

去年維園雖然也關閉,但外圍仍有民眾持蠟燭悼念,不過3號晚間,一名男子手拿電子蠟燭,獨自坐在球場內,卻遭執法人員關切,並檢查身分證。香港市民說:「可能少了一個機會去悼念,我覺得只會加重,香港人對政府的怨氣。」

不只維園氣氛肅殺,附近的銅鑼灣東角道,也有警力加強巡邏,並拿攝影機拍攝行人專用區,還隨機攔查民眾身分證。日本記者說:「今天員警人數比平常多了許多,已進入戒備狀態。」北京天安門外氣氛更緊張,當局以防疫為由加強戒備,日本記者還發現連距離天安門以外5公里處,都有疑似便衣警察坐在路旁,緊盯周遭狀況。

白髮蒼蒼的老婦人,獨自在家中祭拜,日媒採訪到今年85歲的,天安門遇難者家屬張先玲,33年前她19歲的兒子王楠,就在天安門西側頭部中彈身亡。六四天安門遇難者家屬張先玲說:「六四鎮壓了以後,國家就繁榮了經濟發展了,簡直是胡說那不叫人話,哪一個國家要殺人才能穩定政局,殺人才能發展經濟這什麼經濟。」

事件發生後,張先玲成為罹難者家屬團體「天安門母親」的發起人之一,要求政府提出真相賠償問責,儘管中國和香港當局,都嚴禁民眾悼念六四,但法媒報導今年全球至少9國,29個城市舉辦相關紀念活動,數量比去年更多,張先玲也相信只要人心中有良知,燭光就永不熄滅。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