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該如何抗中? 澤倫斯基:靠外交支援

方子齊 林裕珊 報導  / 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開金口,回應台海議題,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11日邀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視訊出席。現場《華爾街日報》記者提問澤倫斯基,會如何建議台灣對抗中國威脅,澤倫斯基回答,國際社會過去養大了某些國家的胃口,現在應該要以外交手段,支持需要幫助的國家,不該讓小國任由大國擺布。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1日視訊出席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大談對台灣局勢的看法。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說:「你會如何建議台灣保持強韌,當中國試圖控制台灣的自由人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我們需要外交解決方法,來支持需要幫助的國家,我們絕對不能讓他們落單,任由另一個在經濟上在領土上在配備上,更強大的國家擺佈。」

回應前一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論壇喊出的「今日烏克蘭、明日東亞」,澤倫斯基表示,國際社會過往養大了某些國家的胃口,如今應該以外交手段支援弱者,澤倫斯基大談小國的生存之道,還在這場辦在新加坡的論壇上向李光耀致敬。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如果沒有國際法,大魚就會吃小魚小魚就會吃蝦子,我們現在也不會存在,這是李光耀富有智慧的言論。」強調小國要靠國際秩序,才能生存下來。澤倫斯基言談中,點出自由航行、經濟擴張等關鍵字,卻不說破亞太最大威脅是誰。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卻點名中國的海洋行動,強調美國會支持盟國,伸張權利,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這尤其重要當中華人民共和國採取,更多強制性侵略性方式進行領土主張。」

前一天跟才跟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雙邊會談,奧斯汀11日在演說中,說要借鏡烏克蘭危機,重申捍衛國際法,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不過談到台海政策,奧斯汀則是重申美方一貫說法。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我們絕對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

從美國到烏克蘭的發言,都不免談到台灣。看來烏俄對抗已經讓亞太各國,難以忽視中國在台海的威脅。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