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新總統就職我未獲邀 外交部表達遺憾

尹智剛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菲律賓新總統小馬可仕,今(30)日上任,中國派出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參加就職典禮,不過台灣在爭取後,還是沒有受邀,外交部對此表示遺憾,說菲律賓是基於綜合情勢考量,無法邀請台灣,請我方諒解。而駐菲代表處已經將蔡總統的賀電,轉交小馬可仕,也希望未來能與菲律賓新政府,持續合作交流。

就職典禮,菲律賓新總統小馬可仕30日上任,我方即使曾經表示爭取參加就職典禮最後還是沒有獲邀,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說:「外交部對此表示遺憾,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除了已經將蔡總統的賀電,轉致給小馬可仕總統以外,外交部仍然將持續地,跟菲國新政府共同合作,基於務實互惠互利,積極推動各項交流。」

上一次台灣派出官方代表是在2010年,由前衛生署長葉金川率領駐處人員,參加艾奎諾三世的就職典禮並轉交總統賀函,不過韓國總統尹錫悅在今年5月的就職大典我方也沒受邀,中國則是派出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先後出席韓菲2國總統就職大典,外交部被立委批評失職應該檢討。

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說:「菲律賓方面表示基於綜合情勢考量,無法邀請我方出席請我方諒解。」操演資料畫面,另一頭我國海巡署在28、29日連續2天,在南沙的太平島進行對海實彈射擊操演,菲律賓外交部卻在28日晚間發表聲明,強烈反對台灣在太平島的實彈演習。

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說:「南海諸島以及太平島,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我國對於南海諸島以及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以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上的相關權利,不容質疑,我國有權在太平島,以及相關海域進行例行性操演。」外交部立場堅定,而小馬可仕即使被認為背景親中,也多次表示支持南海仲裁結果不會在任何情況下妥協,南海議題未來恐怕將再度成為周邊國家的關注焦點。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