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稱台海非國際水域 外交部:企圖併吞台

尹智剛 陳建達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13)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也堅決反對有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我方外交部嚴正駁斥,認為中國刻意扭曲國際法的規則,將台灣海峽矮化成為其所屬的「專屬經濟海域」,企圖併吞台灣的野心昭然若揭,我方無法接受也予以譴責,立委也指出,要是台海「內海化」,將來要是中國犯台,台灣恐怕「將叫天天不應」。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香格里拉對話上,喊出對台「不惜一戰」後,中國外交部也再度出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有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意在為其操弄涉台問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製造藉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彭博社也報導中國軍方近期一再向美國宣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引起美方的擔憂,過去中共經常抗議美國在台海的軍事動作,但台海法律地位的話題並不常出現在中美官方會談中,如今中國再次主張台灣海峽是中國「專屬經濟海域」,讓國際社會擔憂北京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應對進入台灣海峽的外國艦艇,而面對中國的說法,我方外交部也強力回擊。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嚴正地駁斥中方相關的謬論,對於中國政府漠視我國的主張,刻意扭曲國際法的規則,並且將台灣海峽企圖矮化,成為其所屬的專屬經濟海域,中方這樣子企圖併吞台灣的野心昭然若揭,外交部我們無法接受並且我們予以譴責。」立委也指出中國這番說法也危及台灣安全,立委王定宇說:「把台海『內海化』,將來台灣面對中國的侵略的時候,將會叫天天不應。」從不惜一戰到主張台灣海峽的管轄權,中國對台加強施壓力道,也讓台海情勢隨著對岸的片面主張恐怕更加詭譎難測。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