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移交25周年 美英批中"50年不變承諾"落空

Tuhi Martukaw 張珮雲 編譯  / 香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活動,以及新政府就職典禮,引起國際高度關注。習近平昨(30)日就抵達香港卻不過夜,也讓許多人議論,是否是因為對香港政府並沒有完全放心?英國首相和美國白宮也針對25周年的時間點,直言中國並沒有履行50年不變承諾,還破壞香港的民主與自由。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在今(1)日屆滿25周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不過他在昨日就先到香港發表短暫談話後,接見港府主要官員,只是習近平在當日是直接往返深圳,引發外界議論,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認為,習近平不敢在香港過夜,除了怕染疫,也怕抗議,說明中共其實還沒有將香港牢牢掌握在手上。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說:「他知道自己在香港的民怨極大,習近平非常害怕他在香港會碰到抗議的人士,雖然現在政府是非常積極地配合他,但是畢竟他還是覺得不是自己人,畢竟李家超並不是中共培養出來的官員。」英國首相強森在昨日發表談話表示,英國會持續要求中國履行承諾。

英國首相強森說:「在主權移交25周年之際,我們無法避談的事實是,以目前來看中國並未履行它的義務,而且還威脅到香港人的人權與自由、威脅到香港的進步與繁榮,但我們不會放棄香港。」美國白宮也發表聲明指出,當初中英聯合聲明,中國保證香港資本主義生活方式50年不變,但現在香港什麼都變了,民主制度瓦解、司法體系受到空前壓力、學術界、文化界和新聞界遭到窒息,中國人大通過「香港國安法」等種種行為,侵蝕了香港的基本自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是在推特上重申,美國會與香港人站在一起,呼籲北京和香港當局恢復所允諾的自由。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