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禁蘋果.立場後… 中國官媒7/1落地香港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的新聞自由,還剩下多少空間?中國政府前年訂定「港版國安法」過後,香港政府出手查禁自由派媒體,讓香港的「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眾新聞」等媒體,陸續關閉。香港的新聞自由排名,也在今年暴跌68個名次,是全世界退步最多的地區。就在主權移交25年之際,官方媒體中國「中央廣電總台」,還要從7月1日開始,在香港放送旗下的電視與廣播頻道,被質疑是要排擠反對派的聲音。

找來香港歌手容祖兒、陳偉霆,與中國歌手合唱。隸屬中國國務院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推出這首一半廣東話、一半普通話的歌曲,高調慶祝香港主權移交25年。北京送給香港兩套宣傳大聲公,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旗下電視台環球電視網N的紀錄頻道,以及廣播電台粵港澳大灣區之聲,就從「七一」開始,透過香港電台放送。

象徵香港電台編採自由的諷刺節目《頭條新聞》,在「港版國安法」2020年生效前夕停播。隔年港府派任新的廣播處長,關閉曾批判政府的廣播節目。前香港電台主持人曾志豪說:「趕盡殺絕應該也是,現在我們整個香港社會的特色。」前香港電台主持人區家麟說:「用盡行政權力移走一些,(政府)它不喜歡聽到的聲音。」緊接著,港警國安處人員陸續闖進媒體機構「查水表」。香港《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在同一年關閉。

直到2022年,網路媒體《眾新聞》、調查記者組織《傳真社》相繼停止運作。一邊打壓新聞自由,而李家超另一邊,在6月12日這天,與中聯辦主任連袂向親中報社《大公報》打招呼,還另類解釋「新聞自由」4個字。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評比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香港近10年來從第50幾名逐漸倒退、與台灣拉開差距;歷經反送中抗爭、港版國安法、還有香港《蘋果日報》停刊,香港在2022年掉到第148名,一次暴跌68個名次,是全球最大幅度的衰退。前《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陳朗昇說:「你可以要我撐完全場,但要贏很難,要不再輸也很難。」前香港《蘋果日報》首席記者陳珏明說:「這場球很難踢不過,我們還有一些隊友在踢。」

過去在《蘋果》、《立場》跑新聞的老記者,成了無巢記者,只能在這場博弈中,繼續打游擊。自由派失去聲音,讀者也得比較各家媒體的報導,找出一絲光芒。香港新聞系所應屆畢業生說:「比起以往可能我看一兩篇報導,就會知道了所以就要,看多一點不同的資訊,其實我很欣賞台灣的文化,或者很多不同國家的,自由媒體怎樣報導。」

來自浸會大學、城市大學等香港新聞傳播名校,過去憧憬新聞工作的應屆畢業生,在接受華視採訪時,透露了他們的憂慮。香港新聞系所應屆畢業生說:「所謂的新聞自由,現在多了很多界線,那踩線的時候,是否就變成不講了,不講不做這樣的情況,才是讓新聞從業人員最苦惱的。」

港版國安法的緊箍咒,扣在香港記者頭上,前幾年抗爭浪潮孵出的記者夢,碎了。有的畢業生轉向投身公共關係領域,也有人,堅持留下來。香港新聞系所應屆畢業生說:「香港這樣的風氣,其實反而更加顯現,選擇留下的人有多珍貴,這是一個最差的時代,同時也是最好的時代,所以我會留下來繼續做這一行。」不怕戴著腳鐐跳舞,選擇留在香港這座城市,把握每一次機會提問。生長在1997年後的世代,在官方逐漸主宰輿論之際,繼續嘗試發出不同聲音。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