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後習近平首出訪 首站哈薩克具多重意義

疫情爆發後習近平首出訪 首站哈薩克具多重意義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已經有超過900多天,沒有踏出中國國門。哈薩克外交部在9月5日公布,習近平將在9月14日造訪哈薩克,然後轉往烏茲別克,參與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中國外交部也在9月12日證實習近平的出訪行程。在當前台海情勢緊張、中共20大在10月中旬登場前夕,全球都在關注,習近平是否會達成史無前例的第三任期,選擇哈薩克作為出訪第一站,具有多重意涵,中國在哈薩克有巨額投資和貿易利益,哈薩克是中國重要的能源來源渠道和對外交通要道,中歐貿易的關鍵性陸路通道中歐班列,首要出境國就是哈薩克。不過,哈薩克也是俄羅斯長年來的戰略後院。今(13)日的世界專題,帶您來認識這個夾在中俄之間,深受經濟和地緣政治影響的國家。

2022年初 習近平所說的常來常往,即將要在9月14日實現,習近平接受哈薩克總統的邀請,在9月14日拜訪這個中亞國家,兩位領導人將會簽署多項協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疫情爆發以來,已經有超過900多天,沒有踏出中國國門,中國外交部在9月12日宣布,習近平將會在14到16日,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並且前往哈薩克,再轉往烏茲別克,進行國事訪問,也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面。

俄羅斯總統普丁說:「我希望我很快就會跟習近平會面,在烏茲別克的撒馬罕,是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的相關行程。」在當前台海情勢緊張,中共20大登場前夕,習近平久違的出訪,第一站選擇對中國,外交經濟能源和西部安全,地位關鍵的哈薩克,有著對內樹立權力穩定信心,對外擴大影響力,並且拉攏上海合作組織,共同抗美的多重意義。

澳洲天空新聞亞洲特派記者格拉斯哥說:「哈薩克由與中國友好的,獨裁領導人管理,而他的經濟或是說哈薩克的經濟,非常依賴中國。」中國在哈薩克投注巨額資金,哈薩克則是提供中國,石油天然氣和用來發核電的鈾礦,哈薩克電視台主播說:「哈薩克對中國的供應超過60億美元,專家將此特別歸因於,石油出口增長了4倍。」

橫跨歐亞的哈薩克,北部大幅接壤俄羅斯,東部與中國相鄰,地跨歐亞,是全球最大的內陸國家,有著豐富的金屬礦產,也是石油天然氣煤炭的主要出口國,過往與俄羅斯關係緊密,是1991年最後一個退出蘇聯的國家,在獨立之後,經濟快速發展,政局相對穩定,中哈兩國在經濟和能源合作,日益緊密,還共同修建中哈原油管道,關係日漸強化。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2019.9.10)說:「兩國進行有效的合作和協作的,一個顯著的例子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中方倡議。」中哈兩國共同合作,在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節點,建設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是中國第一個跨境經濟貿易合作區,2013年習近平訪問哈薩克,首次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霍爾果斯成為新絲綢之路上的,東西貿易樞紐。

新華社記者說:「在2016年霍爾果斯口岸,迎來第一列中歐班列火車。」中歐班列搭配洲際公路,陸路運輸時間大幅縮短,徹底改變亞歐之間的物流模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2.2.5)說:「我們建交30年,(中國)永遠是哈方的可靠朋友,和堅定夥伴。」

2019年9月中哈雙方宣佈,發展永久全面戰略伙伴關係,但哈薩克長期以來,都被俄羅斯當作戰略後院,哈薩克有80%原油經由俄羅斯出口到歐洲,中國將手伸進哈薩克,也引發俄羅斯對在中亞勢力衰退的擔心,資深中亞記者潘尼爾說:「哈薩克當前最佳的安全保證,可能就是與中國的關係。」習近平在疫情後的首次出訪,選擇哈薩克,對內對外都意義重大,將會造成什麼影響,全世界都在關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