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拜登亞洲行 將宣布"印太經濟架構"

美總統拜登亞洲行 將宣布"印太經濟架構"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將展開上任後第一次亞洲出訪行程,20到24日將先後到南韓與日本,而這趟旅程的重頭戲,除了拜登將和兩國領袖分別會面,美國白宮也透露,拜登將在日本東京正式宣布,成立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其中南韓已明確表態將會加入,日本則是積極考慮當中。同時美國政界也持續有聲音,呼籲美國把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日前又有50多名參議員聯名寫信給拜登,強調台灣是重要貿易夥伴,呼籲邀請台灣加入。

美國總統拜登20到24日,將出訪南韓與日本,除了和兩國領袖會面,白宮方面透露,拜登將在東京正式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架構」。根據日本NHK取得的成立宣言草案,印太經濟架構將圍繞多項主軸。貿易供應鏈,乾淨能源及低碳基建,還有稅金與反貪,身為美國盟友的日本,自然對印太經濟架構表示歡迎,並表態考慮加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說:「(日本)正積極考慮加入(印太經濟架構)。」

不過比起日本的「積極考慮」,南韓的態度則更加明確。阿里郎新聞(聲源)說:「南韓已決定加入,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南韓總統府證實,總統尹錫悅將透過視訊,出席印太經濟架構成立大會,在這之前也會在,21日的「拜尹會」,直接向拜登表達,加入印太經濟架構的意願。而為了抗衡中國影響力,美國也期待東協國家,加入印太經濟架構,但部份國家卻持觀望態度。

有東協國家認為,沒有關稅減免之類的利多,而對加入印太經濟架構採慎重態度,由於印太經濟架構,不把重點放在關稅方面問題,對於已有部分成員加入,中國主導的RCEP的東協,有多少吸引力有待觀察。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說:「我們有信心(印太經濟架構)能在,廣納潛在成員之下確實成軍。」

美國對印太經濟架構樂觀其成,至於所謂的「潛在成員」,是否包括台灣也是焦點。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孟南德茲,等50多位跨黨派參議員,18日直接致函拜登,強調台灣是美國貿易夥伴,呼籲把台灣也納入印太經濟架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