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淨零碳排第1城! 奧斯陸拚2030達成

薄懷鄭 編譯  / 挪威

全球暖化導致氣候異常已經快成為新常態,而面對日益惡化的氣候環境,北歐國家挪威已開始採取行動。早在2008年,挪威首都奧斯陸在制定二氧化碳減排計劃時,就把推廣電動車做為政策主軸。並計劃在2023年底,讓電動巴士全面取代柴油巴士,希望在2030年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完全零碳排放城市。

白色渡輪平穩行駛在海上,船身上用挪威文寫著電動船,雖然船隻在行進中發出了聲響,但和傳統渡輪相比安靜許多,除了海面上的交通工具,陸地上這輛橘紅色巴士,也是電動的,完全不會排出難聞的廢氣味,奧斯陸副市長史達武說:「氣候變遷正在發生,我們現在就必須減少碳排放,這就是為什麼奧斯陸,將在明年年底前,實現所有公共交通電氣化,這讓我們可能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擁有完全零碳排,公共交通的首都。」

為了讓空氣更乾淨清新,北歐國家挪威首都奧斯陸,正致力推動公共運輸工具電氣化,相關單位表示他們已啟動了,價值高達4700萬美元,大約15億台幣的汰換計畫,要用450輛電動巴士,取代傳統的柴油巴士,奧斯陸副市長史達武說:「當然這些投資是有成本的,我們需要投資電力基礎設施,但我們正在從這些投資中獲得回報,它實際上為我們省錢,因為它更便宜維護更便宜,電動巴士營運商也省錢,所以總而言之,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其實為了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早在2008年挪威奧斯陸,在制定二氧化碳減排計劃時,就已經把推廣電動車做為政策主軸,還廣設充電站,藉此鼓勵挪威民眾陸續改用電動車,根據統計截至今年1月,挪威整個國家銷售出的車輛中,有八成以上都是電動車款,是全球人均電動車占有率最高的國家。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