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衝擊! 全球物種恐面臨生存危機

Tuhi Martukaw 薄懷鄭 陳偉毅 報導  / 台北市

在這2個星期,我們密集地在全世界不同地方,看到極端氣候現象所造成的衝擊,不管是西班牙和法國一波波的野火,比預期提早了28年飆破40度高溫的英國,或是義大利崩落的冰川,還有中國、澳洲、印度、北韓的洪水,不只人類的性命受到威脅,生物多樣性也在這樣的狀況下逐漸減少,要如何應對,可說是一場生存之戰,需要長遠而整體的規畫以及政治決心。

比預期提早了28年,飆破40度高溫,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的英國,冰川崩落積雪岩石墜下,這裡是義大利東北部,阿爾卑斯山脈的馬爾莫拉達峰,中國澳洲印度北韓,滾滾洪水淹沒家園,極端氣候現象,在全世界不同角落造成衝擊,西班牙總理桑傑士說:「我要說很顯然地,氣候變遷有殺傷力」,英國王子哈利說:「我們的世界正在燃燒。」

根據歐盟執委會旗下聯合研究中心的報告指出,歐盟領域中有46%處於乾旱預警級別,有11%處於警戒級別面臨缺水問題,在南半球的澳洲,陸地的平均溫度已經升高1.4度,不只人類的性命受到威脅,動物也在這樣的狀況下,逐漸消失,過去5年來,澳洲面臨滅絕威脅的物種,因為森林野火乾旱,人類活動和全球暖化增加了20%。

氣候專家霍金斯說:「如果我們要穩定地球的溫度,以暫緩全球暖化現象,我們就必須要將排放量淨零。」不過,淨零排放並不是一蹴可及,需要長遠的思考,整體規劃和政治決心,劍橋大學人文地理學教授修姆說:「我們可以重新思考都市計畫,重新思考被動式節能建設。」英國王子哈利說:「唯一的問題是,我們是否足夠勇敢足夠明智,去做必要的事情。」面臨著氣候變遷極端高溫,這是一場生存之戰,人類的選擇,將會決定整個世界以及自己的未來。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