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下午登場 聚焦台海.烏俄.氣候等議題

華視特約VOA白宮記者 黃耀毅  / 印尼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拜習會」,今(14)日下午5點半在印尼峇里島登場,之後拜登預定在晚間9點半召開記者會。這是拜登首次以美國總統身分和習近平實際會面,各界預估雙方勢必談到台海,同時還有烏俄,以及氣候等議題,而在這場會面前夕,拜登就曾表示,拜習會是希望為美中雙方劃出紅線,外媒也大多預估,這次會面可能不會有實質成果,目的僅在於避免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

美國總統拜登昨(13)日晚間抵達印尼峇里島,受到印尼官方安排的傳統舞蹈表演歡迎。拜登準備出席G20高峰會,另一個重頭戲則是,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拜習會」。美國總統拜登說:「我知道我的立場更加有力,但我不需要,我了解習近平,我們只是要釐清紅線在哪。」

而美國民主黨在期中選舉的「戰果」,也讓拜登在拜習會前氣勢大振,但他也強調拜習會只是希望為美中劃出紅線,釐清雙方的利益在哪。各界預估拜習會將圍繞台海、烏俄戰爭以及氣候等議題,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預告,兩人會面可能持續幾小時,他指出,拜登也將清楚表態,美國不尋求與中國衝突。

而搶在拜習會前,美中兩國也先在柬埔寨「暖身」,趁著東協高峰會空檔,拜登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白宮指出,拜登對李克強談到,東海跟南海的航行自由,也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的重要。「拜習會」在「拜李會」後接力登場,也是拜登上任總統後首次和習近平實際會面,雖然外媒預估不會有實際成果,但至少能避免美中緊張進一步升溫。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