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防疫阻不了次生災害 重慶孕婦延誤送院流產

優化防疫阻不了次生災害  重慶孕婦延誤送院流產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 中國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官方宣布優化防疫措施,嚴禁隨意封控,需保障居民就醫需求後,重慶發生孕婦延誤送院4小時致流產的悲劇,官方承認工作人員應變力不足會嚴肅處理,但仍強調「管控住疫情是硬道理」。

近日網路流傳重慶市九龍坡石橋鋪四季香山社區一名孕婦,身體不適想求醫,但疫情防控期間社區不讓她外出,即使其後救護車抵達也不能進入社區,孕婦延誤送院4小時,腹中胎兒流產。

中國新聞周刊官方微博今天報導,重慶市九龍坡區委、區政府13日發出通告,指網路流傳九龍坡區石橋鋪四季香山小區一孕婦送醫延誤致流產,九龍坡區委區政府對此高度重視,立即責成區紀委監委、區衛生健康委展開調查。

初步調查發現,事件是12日上午約7時20分,孕婦雷某感到身體不適,私家車不在小區,致電四季香山物業辦公室工作人員,要求需派車就醫,工作人員在醫療救治微信群發出雷某就醫需求訊息。

8時1分石橋鋪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才聯絡雷某,雷某指自己懷孕10周,身體不適,需要就醫,工作人員安排她到九龍坡區中醫院就醫。

8時40分老頂坡社區工作人員收到安排車輛的通知,但指當時社區唯一的轉運車已有一名癌症患者、兩名孕婦預約送醫就診,社區暫無其他車輛。

雷某首次要求派車就醫2個多小時後,即9時45分物業工作人員及社區工作人員才開始溝通安排車輛,但一直沒有落實。

距離雷某首次要求派車就醫的3個多小時後,即10時48分,雷某自行致電給石橋鋪社會事務辦工作人員,說她身體不適需要外出就醫,工作人員再聯繫之前的老頂坡社區工作人員,這次該工作人員指「轉運車輛缺電,正在充電中。」

隨後石橋鋪社會事務辦工作人員聯繫老頂坡社區書記,請其協調派車,獲回覆馬上安排。同時四季香山物業經理到社區溝通協商,最終由在10時59分,由物業公司負責人用自己的私家車,送雷某及其丈夫前往醫院,於11時26分到達,即是雷某首次要求派車就醫後4小時。

通報指出,調查發現社區對居民外出就醫按流程處置,及網傳120救護車進入小區受阻等情況不屬實,但確實存在社區工作人員、物業公司與患者之間溝通不及時、不到位,社區車輛保障不及時,社區工作人員應變處置能力不足,沒有急群眾之所急等問題。

通報指出,「當局已向當事人真誠道歉,並責成有關方面給予當事人適當補償,已獲當事人諒解。」同時區紀委監委對有關幹部立案調查,相關部門對物業公司詳細調查,依紀依規對相關責任人嚴肅處理。

通報仍然強調,「管控住疫情是硬道理,服務好群眾是硬任務」,會完善社區對特殊群體就醫等服務機制。

雖然中國官方高調發布的優化防疫20條,表示嚴禁隨意採取「靜默」管理、隨意封控、長時間不解封等,但近日重慶市多區發布臨時管控7天,由於管控措施由各個小區而非政府宣布,被嘲諷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今年初陝西省西安市封城期間,一名懷胎8月的孕婦,因拿不出核酸檢測證明,被醫院拒收而流產。(編輯:陳沛冰/唐佩君)111111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