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動力破冰船下水 普丁宣稱在北極影響力

蔡欣辰 陳書杉 報導  / 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普丁昨(22)日在克里姆林宮遠端主持,在聖彼得堡舉行的2艘核動力破冰船下水典禮,因為俄羅斯有百分之36的國土位於北極圈內,普丁表示,這2艘破冰船將確保俄國全年都能在北極海西部航行,除了維護區域安全,更要開發北極新航線,發展對亞洲的高效貿易,而普丁對北極地區的野心,也令西方國家開始擔憂。

悠揚樂聲,加上大批圍觀人群,位於聖彼得堡的2艘核動力破冰船下水典禮盛大舉行,船高達173.3公尺的雅庫提亞號,據稱可以衝破3公尺的冰層,下水這一刻,讓在克里姆林宮遠端見證的俄羅斯總統普丁頻頻點頭,俄羅斯總統普丁說:「這是我們重新整備和補給國內破冰船隊,大規模有計畫性的工作之一,以加強俄國作為北極強權地位。」

俄羅斯有百分之36的國土位於北極圈內,普丁指出北極戰略地位重要性增加,加上蘊藏豐富天然資源,俄國需要這些破冰船確保地區安全,另一艘破冰船烏拉號則在船上舉行升旗儀式,伴隨著俄羅斯國歌,普丁也從座位上站起,接著對當地官員精神喊話,俄羅斯總統普丁說:「這條重要的運輸走廊的發展,將更充分地激發俄國出口潛力,和建立高效的物流航線,包括通往東南亞的航線。」

普丁更強調,破冰船將持續開發北極航線,使用更高效的方式,加強與亞洲貿易,對於北極地區的開發野心勃勃,此外,俄方更在北極圈,打造大型軍事基地,測試和開發先進武器的舉動,讓北約憂心,呼籲北歐等國出手遏制,隨著世界緊張局勢加劇,北極似乎已經成為下一個兵家必爭之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