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亡藝術家不看好「白紙革命」 直言:不會動搖習政府

中流亡藝術家不看好「白紙革命」 直言:不會動搖習政府 | 華視新聞
圖片來源 艾未未 IG

林彥廷 綜合報導

中國24日在新疆烏魯木齊一起公寓大火,疑似因為過度防疫阻礙救災,造成10人死亡,這也點燃中國人民對於無止盡封控的怒火,紛紛上街反對清零政策和封控措施、喊出要共產黨習近平下台的口號,憤怒還化為高舉的白紙,象徵什麼都沒寫,卻表達了一切。而這場「白紙革命」運動引發全球關注,對此,流亡海外的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今(29)日受訪表示,反封控抗議浪潮不會動搖習近平政府,因為出動警察就能讓抗議群眾噤聲。

艾未未不看好「白紙革命」:缺乏領導與政治訴求

現居於葡萄牙的艾未未,今日在自家接受《路透社》訪問,他指出,這場抗議不太可能持續下去,不僅是因為安全部隊會鎮壓抗議群眾,這些示威者們也缺乏組織和領導,也沒有明確的政治訴求,很容易就被逮捕。

艾未未提到,1989年遭血腥鎮壓的北京天安門,當時示威者有更多的訴求,「即使是香港那樣的規模或1989年64抗爭規模,也不會動搖政府。」

「無人能領導」艾未未:中共整肅了提出問題的人

被問及誰能成為這次示威運動的領袖時,艾未未認為,「無人能領導」,因為中國沒有這樣的「政治環境」。艾未未提到,70年來,中共整肅了任何可以「提出問題」的人,包括知識分子、媒體。

儘管艾未未認為抗議活動不太可能對中共政權產生影響,但他表示,執政的共產黨「非常擔心革命」,會採取一切措施來「防止狀況發生」,如從網路審查到動用警察力量等。

艾未未指出,雖然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支持中國人民在抗議的權利,但他們大多優先考量自己的經濟,而不是人權。「在與中國打交道時,對每個外國政府來說,他們的首要任務是獲得經濟影響力。也不能責怪他們,因為他們想要生存,但那樣做,他們就失去了捍衛自由世界、捍衛民主的信譽。」

九合一選舉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