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慶耶誕迎新年 敲打"皮納塔"搶糖吃

蔡欣辰 梁碩文 報導  / 美國

信奉天主教的墨西哥,耶誕過年假期,會透過敲打「皮納塔」來慶祝。「皮納塔」是由陶土和紙漿打造的容器,裡面裝了滿滿糖果,打破「皮納塔」得到糖果,象徵趕走厄運,迎接好運。而製作「皮納塔」,是墨西哥歷史悠久的傳統工藝,現代的「皮納塔」有各式各樣的卡通圖案或形狀,但最傳統的版本,是七角星狀,七根角錐,象徵聖經裡的七宗罪。逢年過節,家家戶戶都要買上幾個。

拿著棍棒敲打,懸掛在空中,色彩鮮豔的紙糊容器「皮納塔」,這是墨西哥小朋友,在耶誕和新年期間,最喜歡的團體遊戲,除了象徵驅趕厄運,還有最重要的原因,滿滿糖果傾洩而出,圍觀群眾全都衝上前搶糖果,慶祝儀式來到最高潮,只要擊破「皮納塔」,拿到裡面的糖果,就代表整年都有好運,墨西哥城民眾說:「皮納塔非常漂亮,但這個傳統活動正在消失,很高興看到傳統復甦我很喜歡,因為這裡是我們所有人的家鄉。」

皮納塔商家忙著趕工,因應節日期間大量需求,製作「皮納塔」是墨西哥傳統工藝,色彩繽紛有大有小,最傳統的版本就是七角星形,皮納塔商家說:「角錐代表七宗罪,所以每個傳統的皮納塔,都有七個用陶土罐或報紙製成的角錐。」皮納塔內層由陶土打造,塞了滿滿零嘴後,再用大量彩色紙漿,和帶有金屬光的錫箔紙,一層一層包覆裝飾,確保外型堅固又華麗。

皮納塔商家說:「現在是我們熱愛裝飾品的季節,皮納塔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皮納塔)顏色和造型都有意義。」起初皮納塔帶有濃厚宗教色彩,但隨著時代交替,如今已經演變成,逢年過節熱鬧慶祝儀式,不論是耶誕新年或是生日,有了皮納塔就能帶動氣氛,讓墨西哥家家戶戶在歲末年終,都要買上幾個,和親朋好友玩在一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