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G7輪值主席國" G7峰會5月廣島登場

日本成"G7輪值主席國" G7峰會5月廣島登場 | 華視新聞

陳鋼 游立爾 報導  / 日本

日本今年成為七大工業國G7的輪值主席國,而重頭戲G7峰會,5月將在廣島登場,為了確保峰會成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在下個星期,展開緊鑼密鼓的出訪,預定造訪其他6個G7成員國。另外日經新聞報導,岸田有意邀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視訊參加峰會,指出這同時也是為「台灣有事」作準備。

當今的世界充滿著不安,揮別2022年,在依然詭譎的國際形勢中,成為七大工業國G7,輪值主席國的日本,5月將在廣島主辦新一屆G7峰會。由於廣島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故鄉,岸田也將在會前,先出訪與會重要國家。岸田首相從下周起,將造訪法英美等G7成員國,呼籲合作讓峰會成功。

岸田不但試圖和其他G7巨頭加強聯繫,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岸田還有意邀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視訊與會,除了因應烏克蘭局勢,也有為「台灣有事」預作準備的意味。而在致力於台海安全的同時,日本也從去年11月「岸習會」後,和中國出現破冰跡象,是否順勢運作外務大臣林芳正出訪中國,值得關注。

另外日本從1月起,也是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由於過去一年來,安理會對俄國侵略烏克蘭、北韓試射飛彈等行為無能為力,而遭外界詬病,日本是否能在安理會扮演重要角色,勢必是國際焦點,新的一年對曾任外務大臣的岸田文雄而言,也是考驗他外交手腕的一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