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曝繞台挑釁 美智庫台海兵推反艦飛彈關鍵

張至人 潘建任 報導  / 中國

中國解放軍9日在微博上公布對台戰訓MV,內容放入台灣原住民與各地美景,搭上戰績、戰艦環台畫面,挑釁意味濃厚。面對緊繃台海情勢,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 」以5種想定進行24次兵推,除了台灣孤立無援、以及「共軍必勝」的末日想定,共軍全部失敗。報告指出,反艦飛彈會成為戰爭關鍵,專家則認為,國軍應以「台灣孤立無援」想定結果,來強化軍備。

秀出空中遠望台灣山脈畫面,畫面前一秒原住民田裡耕作,下一秒又是共軍戰艦和戰機,共軍9日在微博公布對台戰訓MV,挑釁意味濃厚,共軍動作頻頻讓台海情勢持續緊繃,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針對2026共軍攻台,以基礎、悲觀、樂觀、台灣孤立無援、末日,5種情境設定進行24次兵推,其中除了台灣孤立無援:盟友不介入,以及「共軍必勝」共軍攻擊美軍,美戰機無法增援的想定之外,解放軍對台攻勢全部失敗。

專家認為要杜絕共軍登陸,反艦飛彈會成為決勝關鍵,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遠程反艦飛彈距離關鍵,國軍力推雄三飛彈增程型,可增加保衛能力,以兵推結果推斷,儘管共軍犯台可能不會成功,中美日海空軍都付上慘痛代價,台灣海軍在基礎模擬下更是全軍覆沒。」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它(兵推)裡面的確是有點高估,解放軍的作戰能力,相較於戰損,(美日)如果失去台灣,那麼這使美日會承受更大的,戰略上的損失。」專家強調,5種兵推想定中,國軍應該參考孤立無援的模擬,繼續強化遠程火力以及飛彈防禦,讓國軍在戰時處在更有利的位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