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年賀詞 不提統一改"兩岸一家親"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昨(31)日晚間發表了新年賀詞,今年的賀詞比往年和緩許多,不再提到「祖國統一」,只提到了「海峽兩岸一家親」,不過賀詞雖和緩,共機仍持續擾台,從昨日跨年到元旦,有12架次共機越過海峽中線,總統蔡英文表示,雖然注意到習近平講話,比過去和緩,但台灣周邊解放軍的軍事活動,並無助於兩岸關係及區域和平穩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我在北京向大家致以美好的新年祝福。」趕在新年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透過官媒,向全中國發布賀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14億多中國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就沒有幹不成的事邁不過的坎,海峽兩岸一家親,衷心希望兩岸同胞相向而行攜手並進,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

無可免俗提到兩岸,但這一次,習近平對「統一」或「武力」卻隻字未提,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對比以往,不是統一就是動武,今年習近平態度放緩,但解放軍卻繼續擾台。國防部證實有12架次共機在跨年期間飛越海峽中線,習近平口中的兩岸一家親,似乎沒有實現在軍事行動中。

總統蔡英文說:「我們也注意到,他是以一個比較和緩的方式來表達,但是我要提醒,台灣周邊的解放軍的軍事活動,並無助於兩岸的關係,也無助於區域的和平穩定。」直批解放軍之餘,蔡總統也強調,台海穩定是區域共同責任,戰爭從來不是選項,再次向北京喊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