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缺蛋荒 價飆30年新高.超商停售溏心蛋

日缺蛋荒 價飆30年新高.超商停售溏心蛋 | 華視新聞

楊惟敬 陳書杉 報導  / 日本

受到禽流感影響,日本最近面臨雞蛋短缺的窘境,雞蛋批發價格還創下30年新高,日本民間與業者也被這波「雞蛋荒」波及,連鎖超商不得不暫停販售溏心蛋等15項商品,還得調降三明治中雞蛋的比例。除了雞蛋之外,因為原物料及能源價格飆升,日本國內從2月開始,超過5000項食品也要漲價,這是繼去年10月之後,日本最新一波漲價潮。

不管是口感滑順的蛋包飯,或是鬆軟多汁的玉子燒,雞蛋是許多日本料理的重要食材,但是最近日本業者及老百姓因為雞蛋傷透腦筋。日本超市業者廣田廣史:「往年都把蛋當作新春特惠品大量促銷,但是這次真的沒辦法。」日本民眾:「唉(雞蛋漲價)沒辦法,即使無奈也莫可奈何。」

去年底受禽流感疫情擴大影響,日本撲殺大量雞隻,造成雞蛋供給短缺,東京地區每公斤雞蛋批發價一度飆升到日幣305圓,折合約台幣70元,日本超商業者也被這波缺蛋荒波及,暫停供應包含溏心蛋在內等15項商品,至於店內的三明治,業者特地調降雞蛋比例,希望能撐過這波缺蛋荒。

除了雞蛋之外,其他食品也要讓日本民眾荷包大失血。 NHK記者:「這區的冷凍麵條(從2月1日)開始漲價10%,超市人員昨天(1月31日)傍晚,就換上新的標價。」因為原料和能源價格飆漲,包含冷凍食品、調味料、飲料等,超過5000項食品的價格2月開始漲價,這是日本繼去年10月之後,最新一波漲價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