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取26人走一半! 日企難敵台積電高薪徵才

錄取26人走一半! 日企難敵台積電高薪徵才 | 華視新聞

楊惟敬 梁碩文 報導  / 日本

「台積電」在「日本熊本縣」設廠,祭出相當於「台幣6萬多」的高薪,吸引各地優秀人才,這也對熊本當地企業徵才,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一間熊本縣的半導體設備商,原本已經招募到26名新員工,但是其中一半的人後來決定辭退,轉而去台積電或是其他大企業任職。在競爭激烈的半導體業中,如何留住人才,也成為重要課題。

台積電在熊本縣菊陽町大興土木力拚2024年量產,除了軟硬體要準時到位之外,還祭出大學畢業起薪日幣28萬,相當約台幣6萬5000元的優渥條件,吸引優秀人才。台積電設計暨技術平台資深處長張麗絲說:「我們很欣賞(日本人)的工作態度和紀律,以及對台積電的貢獻,我們非常重視日本員工並確保豐厚的報酬以及福利,讓他們能專注在工作上並做出最大貢獻。」而台積電祭出高薪搶人才,也對這間位於熊本縣的半導體設備商,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26人已經確定錄取,但是一半的人決定辭退,這些人大多後來決定去起薪較高的台積電工作或是其他大公司。這間公司表示,他們第1次發生這種頭痛的狀況,往年收到錄取通知的人約8到9成的人會來報到,如果不上調薪水根本無法競爭。

就是為了留住人才當地許多業者,紛紛加薪或是推出更好的福利制度,還有廠商遠赴越南招兵買馬。日本半導體公司越南籍員工說:「美國、日本、中國半導體業競爭很激烈,如果能習慣這種環境,應該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半導體業競爭激烈,如何在人力市場保持優勢,也成為各家公司重視的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