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偽裝成本低.可滯留空域 各國愛用間諜氣球

易偽裝成本低.可滯留空域 各國愛用間諜氣球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吳憲昌 林裕珊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疑似用來刺探美國情況的偵查氣球,在人類使用的歷史已超過200年。包括法國大革命、美國南北戰爭,上世紀的二戰、冷戰,只要戰場上空,幾乎無所不在。儘管現代科技已經進步到用衛星與無人機空照偵查,但相較之下技術等級比較低的氣球,依然受各國軍方愛用。因為氣球有些優勢,是衛星無法取代的。

1783年9月,法國孟格菲兄弟在凡爾賽宮花園,運用熱氣讓氣球飛上天空,這是歷史上第一遭。而人類很快就發現,除了載人以外,氣球還具有軍事情蒐價值。飛航與太空專家開特林說:「氣球用在作戰已有悠長歷史,用在情資監視跟蹤,到現在還是。」

法國大革命期間,王室用氣球監視平民暴動;19世紀美國南北戰爭,北軍也用氣球載瞭望手升空,刺探南軍在戰場上的部署調動。二戰期間日本甚至用氣球將炸彈飄洋過海送到美國,造成美國本土平民傷亡。進入21世紀,軍用氣球愈做愈精密,不僅監看、還能竊聽。

飛航與太空專家開特林說:「氣球上有攝影機用來拍攝影像,還會有其他感測器,用來收集電子訊號,美國就用氣球,監視伊拉克與阿富汗地面動靜。」比起發射人造衛星,偵查氣球運作的成本只是零頭。而且它不排放熱氣,更不容易被雷達判定為具威脅的武器。

台灣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瑞舟說:「如果是高空氣球的話,它可以停留在固定的地點,可以比較長的時間,而且它比較接近地表,可以看得比較清楚。」偵查氣球能夠長時間在特定空域滯留,即便被察覺,也能用民間和平用途自圓其說。儘管有那麼多優點,但有專家表示,沒有必要神話氣球的功能,它畢竟是過時的產物。

CNN主持人札卡利亞說:「我訪談過的的情報人員,並不相信氣球能有多大能耐,您的報導指出,它法國大革命就出現了,並不是什麼尖端科技。」有一派軍事專家認為,中國監視美國手段繁多,衛星是最基本的,戰機、無人機偵蒐也所在多有。相較下偵查氣球,並不會取得更深入情報。只是美國人看到中國氣球就在重要基地上空出沒,美中關係難免警鈴聲大作、徒增變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