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氣球! 「佛塔.玉米加工廠」中國情蒐招數多

陳鋼 編譯  / 美國

中國間諜氣球在美國造成軒然大波,也讓去年拜習會後,一度緩和的美中關係又緊張起來。近年中國頻繁被懷疑對美國情蒐,事實上不只這次的氣球風波,被懷疑可能成為中國情蒐管道的,還有中國科技大廠華為的基地台,甚至還有看似和科技扯不上關係的玉米加工廠以及佛塔造景,因為這些東西不是預定蓋在軍事重地附近,就是政治中心的附近,引起美國政府的戒心。

就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訪中之際,一顆中國間諜氣球打亂一切,儘管中方始終聲稱,氣球只是氣象研究用,仍無法讓美國放下戒心。前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說:「他們(中國政府)會說任何需要說的,來遮掩他們試著想做的。」

無獨有偶的是,就在「氣球風波」發生前2天,北達科他州才決定阻止中國企業在當地建設玉米加工廠的計畫,因為廠區距離空軍基地只有19公里。北達科他州大福克斯市長波陳斯基說:「我和他們(空軍基地)隊長聊過,我們講到(氣球風波)這個時機多有意思。」

中國企業在美國建廠不是新鮮事,但挑在敏感軍事重地附近,也引起美國懷疑,可能成為中國情蒐的絕佳地點,像是華為在這次發生,「氣球風波」的蒙大拿州,設置的基地台,也曾在2019年被美方調查,就怕基地台被當作,傳送美方機密給中國的訊號塔。

華為公司強烈否認有任何監控美國的活動,並以聲明對CNN表示,他們的設備在(美國)國防部的,通訊頻譜中是無法運作的,不只偏遠軍事基地,華府也曾差點被中國插旗,中國2017年曾計畫,在華府國家植物園興建中式園林,其中包括一座佛塔,也被懷疑內情不單純。他們說佛塔可能被戰略性地,蓋在華府的最高點之一,距離美國國會只有2英里(約3.2公里),是進行訊號情蒐的完美地點,被認為可能成為中國,情蒐管道的手段五花八門,如今間諜氣球又來亂,讓拜習會後一時緩和的美中關係再次緊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