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價消息! 海運運費可望砍半 好市多財務長預告「商品降價」

降價消息! 海運運費可望砍半 好市多財務長預告「商品降價」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邵惟平 綜合報導  / 美國

去年除了通貨膨脹之外,還有供應鏈或者是全球航運的遞延現象,造成全球運費飆漲,包括好市多(Costco Wholesale)在內的美國零售商將於這個月與航運公司談判並簽署長期合約,望能削減高漲的運輸成本,預計能節省數百萬美元的費用,若如此,費用的縮減將反映在零售商品的價格上,好市多財務長Richard Galanti更預告產品費用可能下降。

海運合約談判展開 海運運費率有望下降

根據挪威運輸數據業者Xeneta數據顯示,截至2月9日,從中國運送一個標準40呎貨櫃至美國西岸,在長期合約中,運費平均為2618美元(約8萬元新台幣),價格遠低於去年4月1日的8607美元(約26萬元新台幣)。顯示零售商減少訂單與消費者縮減的支出連帶影響海運需求下降。

根據《華爾街日報》,航運媒體《商務日報》(Journal of Commerce)籌辦的TPM年度大會(跨大平洋海事會議),2月26日起將在加州長灘登場,包括好市多的各大零售業者,預計在會議上展開數周的海運合約談判,望能降低運費成本,預估省下數百萬美元。

好市多預告降價 高通膨時代結束?

每年從亞洲進口逾20萬個貨櫃的好市多(Costco Wholesale),該公司首席財務長Richard Galanti表示,航運運費率若下跌,從亞洲運送至北美港口的成本降低,那我們也會將其反映在商品價格上,將調降販售商品的價格。另一家在美國擁有近100家門市,同時也是最大進口商之一的好必來(Hobby Lobby Stores),該公司資深副總裁兼首席財務長卡吉爾(Jon Cargill)也表示:「航運成本可能是今年節省最多的項目。」

根據報導指出,2022年零售商與船運公司談判時,當時加州出現貨運船塞港的狀況。且在新冠疫情期間,民眾消費的增加導致航運量銳增,倉儲空間的不足、卡車司機與相關設備短缺,都導致貨運運輸時間翻倍、供應鏈成本上升,加速通貨膨脹的發生。

國際經濟學者奧斯特里(Jonathan David Ostry)過去的研究指出,當海運運費率增加1倍,通貨膨脹率將上升0.7%,因此此次海運合約談判的展開,海運運費率的調降將使通貨膨脹率出現下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